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铁皮石斛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铁皮石斛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6:49

(一)铁皮石斛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首先:铁皮石斛增强免疫功能:铁皮石斛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还表明:铁皮石斛能提高应激能力,具有良好的抗疲劳、耐缺氧作用。

其次:铁皮石斛抗衰老:《神农本草经》将铁皮石斛列为具有“轻身延年”作用的圣药。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铁皮石斛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人体的健康长寿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人体的抗衰老作用比一般的药物更广泛、更全面。

最后:铁皮石斛降低血糖血脂:铁皮石斛功能养阴清热润燥,自古以来就是治疗糖尿病的专用药。临床研究表明,铁皮石斛不仅可以增强胰岛素活性,同时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使血正常;可促进循环、扩张血管、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

(二)生嚼石斛有什么好处

1、生嚼石斛的功效是可以滋养津液,增强体质,补益脾胃,护肝利胆,清虚热,强筋骨。在临床中生石斛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可以改善血管内环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处。

2、生石斛还可以降低血糖、血脂,抑制肿瘤的出现,对于人体提高免疫力、增加寿命都有好处。

(三)石斛有什么功效

1、促进消化

石斛能够调节我们的消化系统,如今很多人因为快节奏的生活而出现消化不良,对此服用石斛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肠胃的收缩,从而加快身体内部的胃液分泌,提高我们肠胃的消化能力,促进消化。

2、滋阴养胃

石斛在医学中一直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神农本草经》中就已经把它称做是肠胃药,经常被用来治疗胃痛和上腹胀痛。同时石斛又可以专门滋养肺胃,十分善于在人体内进行养阴生津,从而使人的肾水自生,阴虚津亏的症状也会就此缓解。

3、降脂抗瘤

石斛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服用石斛可以使我们身体应激性加强,促进血小板的活性提高,同时它的抗氧化也使我们的血管弹性进一步提升,可以帮助我们扩张血管、降低油脂。同时,石斛也是一种抗肿瘤的良药,它可以帮助灭杀肿瘤细胞,防止癌细胞扩散,增强患病者自身的免疫力,从而有效的争取肿瘤治疗时间。

4、美容养颜

不少人不知道对于女性石斛有什么作用,其实石斛自身内部含有特殊粘黏液,将石斛榨汁食用会有利于女性的受损肌肤的到一个良好的修复,并且可以滋补我们的皮肤,使我们的肌肤老化的过程减缓。并且石斛还可以加快我们的新陈代谢,使我们进行有毒物质的排放,从而使我们身体更加健康,因此石斛深受女性喜爱。

(四)请问石斛有什么功效

1、滋阴降火:《中国药学大词典》称石斛为“专滋肺胃之气液,气液冲旺,肾水自生”, 用于小儿发热、目赤肿痛,虚火牙痛的作用。

2、提高免疫力:健康的免疫力,可使人体抵御疾病的防线 “固若金汤”。因为人体自身细胞具有修复作用,比如风寒感冒不用治疗,七日左右便可以发挥人体修复功能而自愈。西方医学利用化学药物对抗疾病,杀死致病细胞,也杀死健康细胞,这种破坏人体免疫力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医学界和普遍大众的质疑。调节免疫力,恢复正常免疫功能,类同于中医学提倡的“扶正固本”,达到“养正除积”的传统理论,西方医学界也越来越多的认同这才是抵御和治疗各种疾病的根本。

3、补益脾胃:石斛是益胃生津药。《神农本草经》、《本草再新》中均有记载,称谓“肠胃药”,是治疗胃脘痛、上腹涨痛的常用药物。现代医学实验证实:铁皮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病症的作用。

4、降低血糖:石斛碱为胰岛补充足够的营养,迅速激活胰岛素β 细胞,分泌大量的胰岛素,降低血糖,同时又激活细胞表面的受体,使血液中的糖分顺利进入细胞并加以利用,解决胰岛素抵抗问题。

全面消除并发症:增强免疫和抗衰老能力,全面修复血管,神经、代谢、免疫等系统病变,消除全身乏力、皮肤瘙痒、手脚麻木、视力模糊、失眠、便秘、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各种并发症。因特有的养阴益精效果,每服用一段时间(三个月至一年),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就会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