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寓言故事读后感

寓言故事读后感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8:03

一 寓言故事读后感

1、我最喜欢的寓言故事是《拔苗助长》。

2、在这个故事中,我最喜欢里面的那句“一天、二天、三天禾苗好像一点儿也没有往上长的迹象”。我喜欢这句话,是因为它告诉我们禾苗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长高的,要阳光和雨露才能慢慢地长大,而不是用外力去拔禾苗,让它看起来长高了。如果这样做,其实全部都会枯死的,还白费了力气。

3、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想起我写作业时的情景。写作业的时候,我一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或不会写的字,总是不去查字典或看书,而是跑去问爸爸妈妈,直到弄到爸爸妈妈发脾气。每次看到他们发脾气,我心里都难过极了,总想以后写作业时要认真,多查字典和多动脑筋,可总是都改不了这个坏习惯。

4、其实写作业也和种禾苗一样,都不能急躁,都要慢慢地做。从今天起,我一定要把急躁和懒惰这两个坏习惯从我身上拔掉,做一个听话懂事的乖女儿!

二 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一、刻舟求剑

白话释义:比喻拘泥成例,不知道跟着情势的变化而改变看法或办法。

朝代:清

作者:曹雪芹

出处:《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

翻译:似你这样寻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剑,胶柱鼓瑟了!

二、守株待兔

白话释义:比喻不主动地努力,而存万一的侥幸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获。

朝代:汉

作者:王充

出处:《论衡》:“犹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置之路也。”

翻译:就像守株待兔一样;藏身于破置的小路

三、画蛇添足

白话释义:画蛇时给蛇添上脚。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

朝代:明

作者:施耐庵

出处:《水浒全传》第一百十回:“将军功绩已成,威声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进,倘不如意,正如‘画蛇添足’也。”。

四、叶公好龙

白话释义:比喻说是爱好某事物,其实并不真爱好。

朝代:汉代

作者:刘向

出处:《新序·杂事》叶公好龙

翻译:据说古代有个叶公,非常爱好龙,器物上画着龙,房屋上也刻着龙。真龙知道了,就到叶公家来,把头探进窗户。叶公一见,吓得面如土色,拔腿就跑

五、狐假虎威

白话释义: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

朝代:明

作者:凌濛初

出处:《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果然府中来借,怎好不借,狐假虎威只怕被别人~的诓的去,这个却保不得他。

三 寓言故事及寓意

1、《狼与鹭鸶》

狼误吞下了一块骨头,十分难受,四处奔走,寻访医生。他遇见了鹭鸶,谈定酬金请他取出骨头,鹭鸶把自己的头伸进狼的喉咙里,叼出了骨头,便向狼要定好的酬金。狼回答说:“喂,朋友,你能从狼嘴里平安无事地收回头来,难道还不满足,怎么还要讲报酬?”

这故事说明对坏人行善的报酬,就是认识坏人不讲信用的本质。

2、《小男孩与蝎子》

有个小孩在城墙前捉蚱蜢,一会儿就捉了许多。忽然看见一只蝎子,他以为也是蚱蜢,便用两手去捕捉它。蝎子举起它的毒刺,说道:“来吧,如果你真敢这样做,就连你捉的蚱蜢也会统统失掉。”

这故事告诫人们要分辨清好人和坏人,区别的对待他们才可以。

3、《徒劳的寒鸦》

宙斯想要为鸟类立一个王,指定一个日期,要求众鸟全都按时出席,以便选他们之中最美丽的为王。众鸟都跑到河里去梳洗打扮。寒鸦知道自己没一处漂亮,便来到河边,捡起众鸟脱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胶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鸟都一齐来到宙斯面前。宙斯一眼就看见花花绿绿的寒鸦,在众鸟之中显得格外漂亮,准备立他为王。众鸟十分气愤,纷纷从寒鸦身上拔下本属于自己的羽毛。于是,寒鸦身上美丽的羽毛一下全没了,又变成了一只丑陋的寒鸦了。

这故事是说,借助别人的东西可以得到美的假象,但那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剥离时,就会原形毕露。

4、《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一只狐狸失足掉到了井里,不论他如何挣扎仍没法爬上去,只好呆在那里。公山羊觉得口渴极了,来到这井边,看见狐狸在井下,便问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觉得机会来了,心中暗喜,马上镇静下来,极力赞美井水好喝,说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并劝山羊赶快下来,与他痛饮。一心只想喝水信以为真的山羊,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当他咕咚咕咚痛饮完后,就不得不与狐狸一起共商上井的办法。狐狸早有准备,他狡猾地说:“我倒有一个方法。你用前脚扒在井墙上,再把角竖直了,我从你后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来,我们就都得救了。”公山羊同意了他的提议,狐狸踩着他的后脚,跳到他背上,然后再从角上用力一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后,准备独自逃离。公山羊指责狐狸不信守诺言。狐狸回过头对公山羊说:“喂,朋友,你的头脑如果像你的胡须那样完美,你就不至于在没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这故事说明,聪明的人应当事先考虑清楚事情的结果,然后才去做就是对的。

四 儿童寓言故事大全

1、寓言故事是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经典著名的寓言故事有《揠苗助长》、《郑人买履》、《龟兔赛跑》、《猴子捞月》、《乌鸦喝水》、《老鼠开会》、《杀鸡取卵》、《农夫和蛇》等。还有世界三大寓言故事集:俄国的《克雷洛夫》、法国的《拉封丹》、 古希腊的《伊索》。

2、《狼与鹭鸶》,狼误吞下了一块骨头,十分难受,四处奔走,寻访医生。他遇见了鹭鸶,谈定酬金请他取出骨头,鹭鸶把自己的头伸进狼的喉咙里,叼出了骨头,便向狼要定好的酬金。狼回答说:“喂,朋友,你能从狼嘴里平安无事地收回头来,难道还不满足,怎么还要讲报酬?”这故事说明对坏人行善的报酬,就是认识坏人不讲信用的本质。

3、《寡妇与母鸡》,有个寡妇养着一只母鸡,母鸡每天下一个蛋。她以为多给鸡喂些大麦,就会每天下两个蛋。于是,她就每天这样喂,结果母鸡长得越来越肥,每天连一个蛋也不下了。这故事说明,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利益,结果连现有的都失掉了。

4、《山震》,有一次,一座大山发生了大震动,震动发出的声音就像大声的呻吟和喧闹。许多人云集在山下观看,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当他们焦急地聚集在那里,担心看到什么不祥之兆时,仅看见从山里跑出一只老鼠。这是说庸人多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