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板蓝根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板蓝根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3:56

1:板蓝根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在秋冬季一不小心就会被感冒病毒入侵,而板蓝根是治疗感冒的最佳良方了。板蓝根主治:温毒发斑;高热头痛;大头瘟疫;舌绛紫暗,烂喉丹痧;丹毒;痄腮;喉痹;疮肿、痈肿;水痘;麻疹;肝炎;流行性感冒,流脑,乙脑,肺炎,神昏吐衄,咽肿,火眼,疮疹;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板蓝根在功效作用方面:板蓝根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利咽等功效,主要用于温热病发热、头痛、喉痛、斑疹、流行性腮腺炎、痈肿疮毒等病症的治疗。板蓝根具有体外广谱抗菌作用(包括痢疾细菌、沙门氏细菌、溶血性链形菌),是抗菌消炎、止痛、退热的传统中草药。而且,板蓝根内还含有多种抗病毒物质,对感冒病毒、腮腺炎病毒、肝炎病毒及流脑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板蓝根与贯众、金银花、野菊花等合用,用于治疗某些传染病及热性病。在药上初步研究发觉板蓝根对白血病也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板蓝根中含有的靛玉红有破坏白血病细胞的作用。实验中发现靛玉红能增强动物的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能力。单核巨噬系统在机体免疫反应中起一定的作用,故靛玉红的抗癌作用可能与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有关。

板蓝根的副作用。虽然说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但是板蓝根的副作用也不可小看。虽然它的副作用比较小,但是在服法和用量上还是需要注意的,不能随便服用,必须严格遵照包装上的药品说明。传统药物板蓝根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它含多种抑菌成分,对感冒、流感、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还可以清热解毒。板蓝根是很多家庭的必备品。但是如果小孩连续服用板蓝根会出现头晕,胸闷等现象。其实社会上因为滥用板蓝根冲剂和针剂而导致过敏或发生不良反应等现象也是不少的,比如:头昏眼花、面唇青紫、四肢麻木、全身皮肤潮红、皮疹等,有时表现为全身出现红斑型药疹,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所以说并不是说所有的感冒或者所有的人群都适合板蓝根的,板蓝根对防治风热性感冒等确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可能就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极少数有过敏史者,不要轻易服用。至于感冒症状严重的发热病人,则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依然是那句话,是药三分毒。希望大家科学合理服用板蓝根。

2:多吃葡萄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减肥。葡萄吃了不易发胖。女性每天食用十来颗含有大量维生素的新鲜葡萄,既能达到减肥目的,又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2、兴奋大脑。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也有益处。

3、祛痰。长期吸烟者可多吃葡萄。葡萄既可帮助肺部细胞排毒,又具有祛痰作用,可缓解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症状。

4、坏处:葡萄吃多了会有便秘现象,葡萄的高热成分不适合阴虚内热和便秘者食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多吃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慎食用。

3:经常喝红茶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吗

1、在红茶中的咖啡硷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下,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于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于排除体内的乳酸、尿酸(与痛风有关)、过多的盐分(与高血压有关)、有害物等,以及缓和心脏病或肾炎造成的水肿。

2、红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再经由实验发现,儿茶素类能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藉此抑制和消灭病原菌。所以细菌性喇疾及食物中毒患者喝红茶颇有益,民间也常用浓茶涂伤口、褥疮和香港脚。

3、据实验证明,红茶中的茶多硷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硷,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

4、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硷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形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他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5、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酉每的作用下发生酉每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6、结石病人和肿瘤患的人。结石患者一般不允许饮红茶。

7、有贫血的、有精神衰弱失眠的人。红茶的提神醒脑功效会使得他们失眠症状加重。

8、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因为红茶具有很好的提神作用。

9、胃热的人。因为红茶是温性茶,起到暖胃的作用。

4:列数字的说明方法有什么好

1、列数字可使文章准确、严谨、具体。

2、为了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可以采用列数字的方法,以便读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较多的数字,一定要准确无误,不准确的数字绝对不能用,即使是估计的数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据,并力求近似。既能准确客观地反映事实情况,又有较强的说服力。更体现了说明文的准确性,准确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特点。

3、例句:赵州桥非常雄伟,全长50.82米,两端宽9.6米,中部略窄,宽9米。和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中国石拱桥》(体现准确性)。

5:大白菜煮不烂有什么好方法

1、将白菜择洗干净。

2、葱清洗,切葱段。

3、姜清洗切片。

4、白菜切割成1公分宽、7公分长的条,放进石锅内,添加白汤1000ml、葱段、生姜、食盐、米酒,用灶火炖软烂,去掉白沫子,添加牛乳、鸡精,原锅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