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大黄米面馒头的做法窍门

大黄米面馒头的做法窍门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7:06

(一)大黄米面馒头的做法窍门

1、主料:大黄米100g、面粉800g、酵母适量。

2、大黄米泡1夜,放在料理机打碎。

3、面粉和酵母混合,倒入打好的米浆用筷子搅开。

4、揉成面团发酵至两倍大。

5、取出分成小份,揉圆成馒头胚,蒸锅刷油。

6、放上馒头胚醒20分钟。

7、大火蒸25分钟关火焖3分钟取出。

(二)蒸好馒头的技巧

1、蒸馒头第一步首先是先要和面,将面活成面团后制作成的馒头胚子,这时候是不能立马入锅蒸制的,必须要等面醒一会才能上火锅蒸,醒面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在再入锅蒸制即可。

2、蒸馒头和面时,有一个快速发面法,那就是用白糖来发面,用白糖发面可以代替酵母发面,当你在没有酵母粉的时候可以采用白糖发面的方法试一试,用白糖发面蒸出来的馒头,不仅馒头口感香甜,还且还特别的洁白,松软,最重要的能达到快速发面的效果。

3、要想蒸出来的馒头有筋道,需要在馒头面粉里添加少许的盐水,这样做的效果是能增加面粉的面筋,馒头蒸出来口感特别的筋道好吃

4、馒头做好以后,上锅蒸制馒头时,馒头放在蒸锅中不要距离太近,可以在上面刷上一层油,这样大白馒头就不会粘在上面,一定要记住蒸馒头的水一定要是凉水,不然馒头里面永远都蒸不熟了。

(三)做馒头的方法与步骤

1、面粉500克,水230克,盐3克,白糖10克,酵母5克。

2、在面粉里放入盐,白糖,搅拌均匀。

3、酵母放在温水里化开,然后静置几分钟,等酵母被激活。

4、面团先拌成雪花状,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一定要揉到面光,盆光,手光。面团揉好之后盖上盖子或者保鲜膜发酵。

5、面团放在温热处发酵至原来的2.5倍大。

6、把面团排气,摘成一个一个的小剂子。

7、剂子在案板上用手掌跟虎口推着把面团滚圆,然后就可以放到蒸屉里等待二次发酵了。

8、发到原来的一倍大之后凉水上锅,水开之后蒸10分钟关火,虚蒸2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四)开口馒头的做法窍门

1、面粉适量,干酵母适量,泡打粉适量。

2、把白糖先用少量的水融化!然后把面粉,酵母,泡打粉,水,糖水,放一起搅拌,接着放点油去揉。

3、加油后,揉成图片这样的就行了,不要揉太久。

4、揉好面就马上开始压面,现在不需要发酵压到很光滑就可以了。

5、压好的面,最光滑表面的放下面搓成圆形长条面,然后用手掌肉搓结实,面里是结实的没有孔的。

6、开始刀切大小一样的馒头坯子,然后在每一段馒头中间来半刀。

7、用手捏捏看,现在的感觉是很结实的,发酵到用手捏的感觉是明显感觉到膨胀了,软中带点结实感觉就可以蒸了。

8、直接放蒸笼发酵,一般造型好了20分钟捏捏看看发酵程度。

9、烧开水后再放上去蒸,上气后盖盖子计时开始,10到15分钟。蒸好直接出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