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月为什么不能剪头发

正月为什么不能剪头发

  •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4:19

①正月为什么不能剪头发

1、俗语有一句话“正月不理发,理发死舅舅”,特别是有许多地方一直有这个传统,就是到了腊月时候,大家都在新年前去理发,除了是有头有尾的寓意外,还有就是避开正月的时候理发,因为在传说中这对于舅舅可是不好。

2、实际上,“正月里理发死舅舅”的说法实际上是源自于一个“误解”。据考证,1644年清朝入关后,官方要求所有男子留“沙壶头”,即剃掉前额的头发,在脑后扎一条辫子。

3、于是许多人把遵从传统习惯和怀念明朝的情感结合起来,约定每到正月里大家都不剃头,并将这个行动定名为“思旧”,意思是“思念过去的历史”。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口耳相传,以讹传讹,“思旧”的谐音附会成了“死舅”,遂有了流传至今的民俗。

②为什么极光出现在地球两极

1、地球的极光是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的大气粒子发光现象。

2、由于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会受到地球磁场作用,并向磁场强度高的地方集中,而地球磁场在两极中最强,受到地球磁场的作用,这些高能粒子转向极区,并在极区附近激发气体分子发光,所以极光常见于高磁纬地区。在大约离磁极25°~30°的范围内常出现极光,这个区域称为极光区。

3、极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现,太阳系内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场和大气层的行星上也有极光。

③宫主为什么杀璇玑的母亲

1、因为褚璇玑的母亲不小心看到了离泽宫宫主的真身是金翅鸟,因而被杀。当年璇玑生母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被金翅鸟妖杀死,小璇玑才得以幸免。

2、禹司凤的父亲杀了褚璇玑的母亲,离泽宫和少阳派、褚璇玑和禹司凤之间注定有了深仇,这才是褚璇玑和禹司凤之间最大的障碍,褚璇玑后期对禹司凤刀剑相向则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