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说明文常见的说明方法

说明文常见的说明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0:09

Ⅰ:说明文常见的说明方法

1、举例子。使文章更加具体,更有说服力,更客观地说明事物。使比较抽象,复杂的事情或事物变得通俗使之浅显易懂,让人信服。举例子必须让人觉得有真实感。

2、打比方。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作比较,以突出事物的形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的说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说明文中的打比方,同修辞方法中的比喻是一致的。用这个方法,可以把抽象复杂的事物说得浅显易懂,具体生动。不同的是,比喻修辞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说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则不宜使用。

3、下定义。用简明的语言对某一概念的本质特征作规定性的说明叫下定义。从而更科学、更本质、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征/事理。下定义能准确揭示事物的本质,是科技说明文常用的方法。甲是乙,乙是甲。使读者对概念有确切的了解。

4、画图表。为了把复杂的事物说清楚,还可以采用画图表的方法,来弥补单用文字表达的缺欠,对有些事物解说更直接、更具体。使读者直观,一目了然地了解事物的特征。

5、作诠释。诠释法又称作诠释。从一个侧面,就事物的某一个特点做些解释,这种方法叫作诠释。

Ⅱ:介绍一种事物作文400说明文小闹钟

1、昨天我不小心把我的小闹钟打碎了,所以今天妈妈又给我买了一个更可爱的小闹钟。

2、我的小闹钟是一个小白兔形状的,它全身雪白,长长的耳朵立的直直的,红宝石似的大眼睛衬托着那可爱的三瓣嘴。下面是闹钟,一块透明的玻璃,后面还住着时针,分针,秒针,三兄弟呢。他们每时每刻秒都在跑步,秒针是最勤奋的,分针较懒,秒针跑完一圈分针只走一步,时针最懒了,分针都跑完了一圈,时针才只走一步呢。

3、我的闹钟不仅可以定时,还可以看日期,天气和温度,当定时时间到了的时候还可以播放悦耳的音乐呢。

4、我的小闹钟不仅能给我带来方便,还给我带来了许多不便。记得星期五时我忘记关闹钟了,第二天我在做着一个很好的美梦时,突然我的耳边居然响起了音乐,原来是我的小闹钟在叫。我起来一看,昨天我忘记关闹钟了,我从床上起来关上了闹钟,我本来想上床继续睡的,结果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5、在给我带来不便的同时也有许多好处。记得一天晚上我写作业时,小闹钟都会滴滴答答地响,好像在说:“小主人你要好好写作业哦!”我随后便听不到声音了,写完作业时,小闹钟又嘀嘀地说:“小主人你太棒了!”

6、这就是我的小闹钟,是它给我带来了乐趣,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它的。

Ⅲ:春节的风俗说明文500字

1、要说到春节的习俗,那我知道的可就多啦!比如放鞭炮啦,走亲访友啦,贴春联啦,吃饺子啦,简直是多的数不胜数。但是对于我这个美食爱好者来说,最最期待和喜爱的,当然还是吃汤圆咯! 汤圆味儿好,做法很重要!这不,今年的春节,我们家又要准备吃汤圆了,我也不时会在厨房中打打下手。

2、其实汤圆的.做法也很简单。这第一步,当然就是和面了。面和好以后,就可以取下一块,或大或小都可以,然后将它捏成一个厚度中等的小饼子,再将原有的汤圆馅儿放一些在小饼子的中央,接着将小饼子慢慢地团起来,先团成碗状,最后团成球状。而第二步,就可以将这些做好的汤圆放在有着开水的锅中煮,直到煮熟为止。 汤圆一出锅,顿时就香气四溢,让人闻了就垂涎三尺。

3、终于可以吃汤圆啦!此时的我,心情可真的是兴高采烈,迫不及待地想要吃到今天的汤圆。过了一会儿,餐桌旁的人都到齐了,汤圆也一碗一碗地端了出来。我手里拿着筷子,看着碗里那又鼓又热的汤圆,心里总是热乎乎的。——实在等不下去了,于是我从碗中夹起一只汤圆,然后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哇塞!这味道简直是美不可言哪!那软软的面皮,还有那又香又甜的馅儿,直朝我的喉咙“奔去”。这滋味,可真是给人一种腾云驾雾、飘飘欲仙的感觉。 “汤圆”,在某些地方又叫“团子”,让人有一种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团团圆圆的美好期盼。

4、怎么样?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对我喜欢的这个春节习俗有种一种期待的感觉呢?心动不如行动,现在就开始做汤圆吧!希望今年的春节,你也能吃到美味的汤圆。在新的一年中,你也能和你的家人团团圆圆,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