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感叹句大全

感叹句大全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3:20

1)感叹句大全

1、由叹词构成的感叹句

例:哎呦!救命呦!(哎呦,表示痛楚)

2、由名词构成的感叹句

例:天哪!这一定是没了命了!(天哪,表示惊讶)

3、口号或祝词式的感叹句

例: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4、由“多、多么、好、真”等副词和句尾语气词构成的感叹句

例:那该有多好啊!

2)什么是感叹句

1、带有浓厚的感情的句子叫感叹句。它表示快乐、惊讶、悲哀、厌恶、恐惧等浓厚的感情,感叹句一般用降调,句末都用叹号。

2、感叹句一般有叹词构成。有的叹词,它所代表的感情,我们一听就知道,如”哦“表示醒悟,“呸”表示鄙视、厌恶。但有的叹词要看前后的话语才能确切知道。而且有些感叹句也不都是由叹词构成。

3)what和how引导的感叹句的区别

1、由what引导的感叹句:what意为多么用作定语,修饰名词(被强调部分),单数可数名词前要加不定冠词a/an,复数可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前不用冠词。结构如下:

(1)What a/an+(形容词)+单数名词+谓语

What a fine day it is!天气多么好啊!

(2)What+(形容词)+复数名词+谓语

What funny stories they are!他们是多么可笑的故事啊!

(3)What+(形容词)+不可数名词+谓语

What great progress he has made!他取得了多么大的进步呀!

2、由how引导的感叹句:how意为多么,用作状语,修饰形容词或副词(被强调部分)。如果修饰形容词,则句中的谓语动词用系动词;如果how修饰副词,则句中的谓语动词用行为动词。结构如下:

结构:

(1)How+形容词+主语+谓语!

How happy he is!他是多么的幸福啊!

(2)How+副词+主语+谓语!

How hard he is working now!他现在工作得多么的努力呀!

(3)How+主语+动词!

How her mother worried!她母亲是多么地担心啊!

How interesting a book it is!多么有趣的一本书啊!

(5)How+ many,much,few,little+ 名词+主语+谓语!

How little food they have!他们的食物多么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