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蛋白是不是都是蛋白质

蛋白是不是都是蛋白质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8:24

(一)蛋白是不是都是蛋白质

1、蛋白并不都是蛋白质,蛋白里面只含有少量的蛋白质。

2、蛋白是一种食品,蛋白质是一种生命的物质基础。

3、蛋白包含蛋白质。蛋白质是总称,蛋白是分支,蛋白通常是具体的某一种或某一类蛋白质。例如:铬蛋白、血红蛋白、球蛋白等。而蛋白质则是所有各种蛋白的总称。可以认为高蛋白食品就是蛋白质含量丰富的东西。

4、蛋白:每100克含蛋白质10克,脂肪0.1克,碳水化物1克,灰分0.6克;钙19毫克,磷16毫克,铁0.3毫克,核黄素0.26毫克,尼克酸0.1毫克。蛋白质:由m个氨基酸,n条肽链组成的蛋白质分子,至少含有n个—COOH,至少含有n个—NH2,肽键m-n个,O原子m+n个。

(二)蛋白质是由多种什么构成的极为复杂的化合物

1、蛋白质是由多种氨基酸构成的极为复杂的化合物。

2、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机体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的参与。一般说,蛋白质约占人体全部质量的18%,最重要的还是其与生命现象有关。

3、蛋白质(protein)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有机大分子,是构成细胞的基本有机物,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它是与生命及与各种形式的生命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物质。机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和所有重要组成部分都有蛋白质参与。蛋白质占人体重量的16%~20%,即一个60kg重的成年人其体内约有蛋白质9.6~12kg。人体内蛋白质的种类很多,性质、功能各异,但都是由20多种氨基酸(Amino acid)按不同比例组合而成的,并在体内不断进行代谢与更新。

(三)蛋白质高的食物有哪些

1、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主要有牛奶,羊奶,马奶,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鸭肉,鹅肉,鸡蛋,鸭蛋,鹌鹑蛋,鱼类,虾类,蟹类,黄豆,黑豆,坚果。

2、食物中,豆类,肉类,乳类,蛋类,花生,鱼虾,蛋白质是比较多的,而蔬菜水果中所含的蛋白质是比较少的。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可以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促进机体能量的摄入与代谢。

(四)碳水蛋白质脂肪之间的关系

1、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除了各自有其独特的生理功能之外,还都是产生能量的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例如,脂肪必须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不致产生过量的酮体而导致酸中毒。

2、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体内可以互相转化,互相代替,而蛋白质是不能由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代替的。但充裕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给可避免蛋白质被当作能量的来源。

3、当能量摄入超过消耗,不论这些多余的能量是来自脂肪还是来自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都会转化成脂肪积存在体内,从而导致肥胖。

4、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大产能营养素中,脂肪的单位产能量最大,每克脂肪产热9kcal;每克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均为4kcal。脂肪和碳水化合则承担了能量提供的主要任务。这是因为蛋白质虽然也可用来供能,但由于其构成身体及组成生命活性物质(如各种酶、抗体等)的重要职责和它在体内有限的含量,应尽量使它受到保护,而不是被作为能量“燃烧”而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