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一诺千金的名言

一诺千金的名言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3:45

1)一诺千金的名言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

诚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诚其身矣。

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

诚则信矣,信则诚矣。

诚者,天之道也。

思诚者,人之道也。

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

是故君子诚之为贵。

诚者,真实无妄之谓。

耻不信,不耻不见信。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金口玉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他事矣。

两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得百人。

民无信不立。

内不欺已,外不欺人。

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

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己诺必诚。

人背信则名不达。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

人先信而后求能。

2)一诺千金的主人公是谁

1、成语“一诺千金”的主人公是季布。出自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白话翻译是:获得白百两黄金,不如获得季布一个承诺。

2、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为人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设法办到,受到大家的赞扬。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使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刘邦当了皇帝后,想起这事,就气恨不已,下令通缉季布。

3、这时敬慕季布为人,都在暗中帮助他。不久,季布经过化装后到山东一家姓朱的人家当佣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后来,朱家又到洛阳去找刘邦的老朋友汝阴候夏候婴说情。刘邦在夏候婴的劝说下撤消了对季布的通缉令,还封季布做了郎中,不久又改做河东太守。

4、有一个季布的同乡人曹邱生,专爱结交有权势的官员,借以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听说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马上去见季布。季布听说曹邱生要来,就虎着脸,准备发落几句话,让他下不了台。

5、谁知曹邱生一进厅堂,不管季布的脸色多么阴沉,话语多么难听,立即对着季布又是打躬,又是作揖,要与季布拉家常叙旧。并吹捧说:“我听到楚地到处流传着‘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样的话,您怎么能有这样好的名声传扬在梁、楚两地的呢?

6、我们既是同乡,我又到处宣扬你的好名声,你为什么不愿见到我呢?”季布听了曹邱生的这番话,心里顿时高兴起来,留下他住几个月,作为贵客招待。临走,还送给他一笔厚礼。后来,曹邱生又继续替季布到处宣扬,季布的名声也就越来越大了。

3)一诺千金的故事简短

1、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为人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设法办到,受到大家的赞扬。有一个季布的同乡人曹邱生,专爱结交有权势的官员,借以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听说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马上去见季布。

2、曹丘坚决要求窦长君写介绍信,终于得到,便起程去了。曹丘先派人把窦长君的介绍信送给季布,季布接了信果然大怒,等待着曹丘的到来。

3、曹丘到了,就对季布作了个揖,说道:“楚人有句谚语说:‘得到黄金百斤,比不上得到你季布的一句诺言。’您怎么能在梁、楚一带获得这样的声誉呢?再说我是楚地人,您也是楚地人。我们既是同乡,我又到处宣扬你的好名声,你为什么不愿见到我呢?”

4、季布听了曹邱生的这番话,心里顿时高兴起来,留下他住几个月,作为贵客招待。临走,还送给他一笔厚礼。

4)一诺千金的典故

1、西汉初年有个叫季布的人,特别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也会想方设法办到。刘邦打败项羽当上了皇帝,并下令,谁能将季布送到官府,就赏一千两黄金。夏侯婴为刘邦建立汉王朝立下汉马功劳。他很欣赏季布的信义,在刘邦面前为季布说情,使刘邦赦免了季布。

2、一诺千金意思是指许下的一个诺言有千金的价值。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讲信用让季布死里逃生。反之,则可能给自己带来祸患。我们失去了金钱可以再赚;失去了工作可以再找;但一旦失去了信用,就难以挽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