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怎么挑选扇骨

怎么挑选扇骨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1:55

(一)怎么挑选扇骨

1、看雕工

从雕刻等工艺上看,各类深浅雕、透雕、立体雕,各色漆雕、漆画、镶嵌,都用来服务于扇骨的美饰。所以说,扇骨蕴藏着中国精湛的各色工艺,有着一批手艺绝伦的艺人工匠。正因为有如此之美如此之雅的扇骨,才有那么多的文人雅士追捧跟风。

2、看材料

折扇扇骨的材质由最初的松木、桧木做骨,又把黄花梨、紫檀、乌木等多种名贵木材引进过来,再将各种竹子精心制作,从而形成扇骨的竹子家族,至于兽骨、兽角、象牙、玳瑁,都可成为扇骨的材质。最贵重的当属象牙、紫檀,黄杨、桃丝、鸡翅木、佛肚竹等也是一流材料。

3、看规格

身高在180左右,体格比较健壮的,多用10寸这种大扇子,这种扇子一般是10寸13方,排口基本都是3.3的,身高在170左右或者偏下,体形一般正常或者偏瘦,都比较适合9.5寸或者9寸的折扇,两个尺寸一般是18方的居多,排口都是2.0的。总之扇股以大为贵,大股较窄的扇骨价格要低于大股较宽的“阔板”。

4、看款式

刻扇骨的花样有很多,比如扇头有圆头、直根、绦环、结子等,扇刻的花式,竹子,梅花等都是非常常见的题材,扇骨的镶嵌技艺,嵌骨质,嵌竹子等,还有很多罕见的花式,镶嵌式的扇骨价值要高于朴实无华的扇骨。

5、看年代

旧骨高于新骨,按明代、清代、民国、1949年后排列,年代愈早,价格愈高。

6、看品相

品相上乘的扇骨应符合扇骨、扇钉没有更换,全部原配,小骨无断梢,刻工完好等条件。有些扇骨品相虽不佳,但雕工出自名家之手,仍有较高收藏价值。

(二)翡翠貔貅颜色怎么挑选

1、翡翠貔貅,主要以绿色为主,翡翠是玉石一类的,很早以前就出现了,翡翠的颜色也有很多分别,深绿浅绿,这些都是不同的,因为形成的过程所影响,所以颜色也有些不同;翡翠的种类众多,颜色也多,但是一般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绿色的翡翠,有如一汪湖水,翠绿动人心,所以绿色翡翠貔貅也是极受欢迎的。

2、除了翡翠貔貅以外,和田玉貔貅也是很受欢迎的,和田玉色彩透亮,最常见的就是白色和田玉,这种和田玉,色泽温和,所以和田玉貔貅极受欢迎;和田玉是中华的瑰宝,一直以来都很受欢迎,所以白色的和田玉看着极为精致。

3、除了以上玉石的两种颜色以外,还有就是常见的黑曜石貔貅,黑曜石顾名思义,黑色的石头,但是黑曜石不是一般的石头,它是佛门七宝之一,常用来打造佛门的佛珠等圣物;黑曜石可排除身体的负能量,增进新的能量,被称为黑武士金刚;貔貅是招财瑞兽,又有辟邪的作用,所以用黑曜石打造而成的貔貅也是极为招财的。

(三)怎么挑选普洱生茶

1、色泽:正宗的普洱茶,色泽为墨绿色,五年以上的普洱,会出现黑中泛红的现象,此时可以成为陈茶。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通常颜色越纯正,时间存放越久,香味就越浓郁,品质越好。

2、完整度:观察茶叶的条形是否完整。质量好的普洱茶。连茶叶老嫩都可以看出来,老叶比较大,嫩叶则细一些,肉眼一目了然。而劣质差饼有可能是由多种次品拼接压制而成。根本看不出完整明显的条形。

3、嫩度:由于普洱茶的等级,是按照嫩度来划分的。所以我们在看外形时,嫩度是其好坏的重要因素。嫩度分级外、十级到一级、特级、嫩度越高,级数越高,品质越好。

(四)怎么挑选肉鸽

1、鸽子老、嫩有讲究,老鸽子用来配药更好,嫩鸽子煲汤营养更佳。老鸽子可以从外形辨别,首先,羽毛要丰满,颜色有光泽,翅膀底下的羽毛都齐整;其次,鼻子部位是白色,脚为紫色,用大拇指顺着鸽爪的指甲往上会很刮手。

2、嫩鸽子的鼻部和脚都呈红色,翅膀下还有未长羽毛的红肉,用手摸鸽爪会很柔软。另外,妙龄鸽的营养价值最好,这些鸽子才出生半月左右,大部分吃的是鸽乳,不过由于羽毛没长全,因此市场上没有出售,想买的话只能去养鸽户和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