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紫花地丁的功效与作用

紫花地丁的功效与作用

  •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9:05

(一)紫花地丁的功效与作用

1、功效:紫花地丁性寒味微苦,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外敷治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紫花地丁所含黄酮甙类及有机酸对金色葡萄球菌、猪巴氏杆菌、大肠杆菌、链球菌和沙门氏菌都有较强的抑菌作用。

2、药理作用:所富集微量元素,对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有作用,对核酸蛋白的合成、免疫过程、细胞繁殖都有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可促进上皮细胞修复,使细胞分裂增加,T细胞增高,活性增加,从而对生物体的免疫功能起调节作用,通过酶系统发挥对机体代谢的调节和控制。所含锌可抗病毒,并能刺激抗毒素的合成,提高对传染病的抵抗力,是其:“清热解毒”、“治疽疗毒”的基础。

(二)二月兰和紫花地丁的区别是什么

1、二月兰的整体身高是比较高的,可以达到50厘米;而紫花地丁平均个体比较矮,最高的也只有14厘米。然后二月兰的花朵颜色比紫花地丁要多一些,二月兰的花朵也比紫花地丁大一些。而且二月兰一般都是长在大树旁边不怎么显眼的位置,紫花地丁常常都在草地中间鼎立,引入注目。

2、二月兰除了紫色,还有粉红、白色、还有深紫色;紫花地丁的花朵颜色一般都是紫色。

3、二月兰本身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还可以炒着吃;紫花地丁在药学方面有一定的价值。

(三)新鲜紫花地丁的功效与作用

1、消肿解毒

消肿解毒是紫花地丁入药以后的主要功效,它平时可以用于人类听装重读和乳痈肠痈等常见疾病的治疗,这种中药材性质寒凉能清热解毒,也能凉血消肿,更能消痈散结,平时人们出现疔疮肿毒时,可以直接把它研碎以后外敷在患处就能让肿痛的症状很快减轻。

2、治疗毒蛇咬伤

紫花地丁是一种解毒功效特别出色的中药材,平时人们不小心被毒蛇咬伤,以后可以直接用新鲜的紫花地丁进行治疗,可以把它捣碎以后,取出汁液,直接口服,也可以把新鲜的紫花地丁与雄黄放在一起,直接外敷在被咬伤的部位上,都能起到明显解毒作用。

(四)紫花地丁的花语是什么

1、紫花地丁的花语:诚实。

2、紫花地丁叶基生,狭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边缘具圆齿,叶柄具狭翅,托叶钻状三角形,有睫毛。花有卡柄,萼片卵状披针形,花瓣紫堇色,具细管状,直或稍上弯;花期4~5月,紫色小花,秋后茎叶仍青绿如初,花旁伴有针状小果,直至冬初,地上部分才枯萎,因此是极好的地被植物,可单种成片植于林缘下或向阳的草地上,也可与其他草本植物,如野牛草、蒲公英等混种,形成美丽的缀花草坪。也可在竹篮内放入二至三盆不同颜色的紫花地丁,就成为一份人见人爱的礼物了。

3、除此外,紫花地丁还可供药用,能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嫩叶可作野菜。也可作早春观赏花卉。花色多变,通常多为紫堇色,有的植株,甚或在同一植株上也有淡紫色的花存在,喉部颜色较淡并有紫色脉纹;有的侧方花瓣颜色更淡呈粉红色。它的叶形美观、地面覆盖效果好、花期长、观赏价值高、抗逆境能力强、耐寒性强等特点。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和推广价值。

(五)紫花地丁的美容功效与作用

1、紫花地丁有清热解毒 、排毒养颜、祛除疣毒等等功效。

2、紫花地丁有清热凉血、消炎解毒的美容功效,可促进机体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能扩张肌肤毛细孔,排除毛细孔中的毒素与油腻,加速营养素的渗透与吸收,从而使肌肤变得健康、美丽。

3、还有紫花地丁所富集微量元素,对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有作用,对核酸蛋白的合成、免疫过程、细胞繁殖都有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可促进上皮细胞修复,使细胞分裂增加,T细胞增高,活性增加,从而对生物体的免疫功能起调节作用,通过酶系统发挥对机体代谢的调节和控制。

4、紫花地丁可以有效清除热毒、疏通瘀阻,对病毒引发的面部毒热症状有很好的疗效。尤其是针对女性青少年时期易发的扁平疣,具有极好的除疣效果,与蒲公英配伍,还可消除因扁平疣造成的面部色素沉着。紫花地丁所含锌可抗病毒,并能刺激抗毒素的合成,提高对传染病的抵抗力,是其清热解毒、治疽疗毒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