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秋冬季节养生食物

秋冬季节养生食物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4:10

(一)秋冬季节养生食物

土豆。土豆富含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能缓解便秘。新鲜土豆煮后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最常见的就是西餐中的红菜汤,也叫罗宋汤,把土豆、胡萝卜、紫菜头、洋葱、牛肉一起煲煮,酸甜开胃。此外,土豆牛肉汤也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其鲜味十足,还能健脾养胃。

山药。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等保健作用。山药适合跟肉类一起煲汤,不但能使肉汤营养加倍,还有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常跟山药搭配的肉类有排骨、牛肉、鸭肉、羊肉等。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白萝卜。白萝卜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因此,白萝卜跟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不但补气顺气,还能减轻油腻感。如果不想白萝卜的辣味太重,煲汤时盖子别盖严。

冬瓜。冬瓜性寒,有润肺生津、清热利尿的功效。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水分多,是适合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蔬菜。适宜跟冬瓜一起煲汤的食材有很多,如排骨、老鸭、海米、蘑菇等。需要提醒是,冬瓜煲汤最好要带皮,因为皮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具有消暑健脾等保健功效。

(二)秋冬季养生技巧

1、秋季经常口渴,光喝白开水不能抵御秋燥。人体水分很快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所以应该“朝盐水,晚蜜汤”。就是白天喝盐水,晚上则喝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养生、抗拒衰老的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秋燥引起的便秘,一举三得。

2、要避免疲乏感,全天都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多数健身教练的建议是多做些中等强度的锻炼,也就是让心跳达到目标心率70%至80%的运动。专家说:“要倾听你身体发出的声音,如果你处在压力很大的工作环境中,那么剧烈运动或许不能让你感觉更舒服。做修复瑜伽效果可能会更好,这样你的大脑能够放松下来。”理想的安排是一周进行2-3次高强度锻炼,并加入瑜伽、健走等强度较低的项目。即使在不疲劳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舒适。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

3、秋冬季干燥每天蒸发的水分在600ML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成年人每天饮水最少为1500ML,而秋天喝2000ML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虽然推荐每天多饮水,但是在不口渴的情况下,一次性饮用大量的水,就会造成反效果,超越自身需求,细胞中水分含量上升,最坏的结果会引起“水中毒”,危害生命。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饮用1.5~2L水。每次的饮水量控制在1~2杯。

(三)秋冬季微胖男士怎么穿衣选择什么样的衣显瘦

1、很多胖子会因为肉的原因,显得脖子短,那么这时V领就会给发挥作用了。看起来就不是很胖。

2、穿外套的时候,里面了可以搭配一件针织开衫。外面外套尽量敞开。整体看起来不但显瘦而且时尚。

3、对一个胖子而言,在冬天大衣也是不错的选择。立领帅气潇洒而丝毫不显累赘,简约到极致便是美到极致。

4、风衣。风衣不仅能够挡风御寒,更能显示男人的风度,军绿长款纯棉风衣,搭配复古颜色的修身牛仔裤,显得非常的精神。

(四)幼儿园秋冬季温馨提示

1、秋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幼儿机体抵抗力下降,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2、注意节制饮食,“若要幼儿安,三分饥与寒。”现在有些父母总担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饱,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儿。孩子吃多了,几天下来就容易形成食积便秘。因为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即大肠有病会影响到肺的功能。研究表明,大肠的粪食燥结,能够引起巨噬细胞死亡率增高,肺组织抵抗力下降,进而引起反复的肺及呼吸道感染。

3、保护皮肤,秋冬季寒冷干燥,幼儿皮肤中的水分散失较多,皮脂腺分泌较少,皮肤容易出现干裂发痒,要让幼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白开水,并常用热水洗手、脚、脸,再适当搽点护肤霜。

(五)栀子花秋冬季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保暖措施,栀子花冬天怎么养,冬季温度非常低,长期处于低温的环境下植株很容易受冻,所以冬季必须要做好相应的保暖措施。当温度下降到10℃的时候,将植株搬入室内保暖,将环境温度控制在5℃以上植株才能安全越冬。

2,加强光照,栀子花性喜光照,充足的光长更有利于植株的生长以及开花,所以冬季必须将栀子花放在采光较好的地方进行养护,接受光照越充裕,越有利于植株的越冬。冬季的光照比较温暖,不会对植株造成伤害,可放心养护。

3,减少浇水,冬季低温栀子花会进入到休眠期,植株的生长变得十分缓慢,对水分的需求也有所降低。这段时间一定要减少对植株的浇水,保持土壤处于偏干燥的状态,过于湿润的土壤反而不利于植株的生长。

4,停止施肥,另外,冬季植株对肥料的需求也有所降低,此时施肥很容易引起肥害,在栀子花越冬期间应当停止施肥。一般来说,入冬之前对植株施一次磷钾肥即可,整个冬季都不需要进行施肥,一直到来年开春再对其进行施肥。

5、栀子花冬季养殖注意事项

(1)将栀子花搬入室内的时候,一定要远离空调,并且注意室内的通风条件,长期处于封闭的环境中,植株很容易出现发育不良的情况。

(2)冬季对栀子花进行浇水的时候,必须在正午温度回升时进行,避免浇水不当导致植株受冻。经常使用湿毛巾擦拭植株的叶片,更有利于植株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