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红烧狮子头的正宗做法

红烧狮子头的正宗做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2:01

一:红烧狮子头的正宗做法

1、食材:猪肉馅400g、鸡蛋1个、盐5g、绵白糖10g、白胡椒粉1g、香叶2片、八角1个、姜1块、葱段1段、马蹄5个、干淀粉8g、香油5ml、生抽20ml、老抽6ml、料酒20ml。

2、部分姜和马蹄切末,大葱和部分姜切片。

3、放入肉馅、加入葱姜末和马蹄末,打入鸡蛋,加入5g干淀粉、3g盐、20ml料酒、1g白胡椒粉、10ml生抽、3ml老抽和5ml香油。

4、用筷子一个方向搅拌上劲,将肉馅团成丸子。

5、碗中加入3g干淀粉和30ml清水调成水淀粉。

6、锅中油6成热后,放入丸子炸3分钟定型后捞出。

7、锅中加入10ml食用油,放入葱姜片煸炒。

8、放入香料炒香,加入10ml生抽、3ml老抽和800ml清水。

9、大火煮沸,放入丸子,加入10g绵白糖和2g盐大火烧开。

10、盖上盖子,小火炖30分钟。

11、炖好后捞到盘子中。

12、锅中汤汁中倒入水淀粉搅拌均匀。

13、将汤汁浇丸子上。

14、这样一份美味的红烧狮子头就做好了。

二:红烧狮子头的名字有什么典故

1、据史书记载,当年隋炀帝带着嫔妃、随从,乘着龙舟和千载船只沿大运河南下时,所过州县,500公里内皆令献食。一州至百舆,极水陆珍奇。杨广看了扬州的琼花,特别对扬州万松山、金钱墩、象牙林、葵花岗四大名景十分留恋。回到行宫后,便吩咐御厨以上述四景为题,制作四道。御厨们在扬州名厨的指点下,费尽心思终于做成了松鼠桂鱼、金钱虾饼、象牙鸡条和葵花斩四道菜肴。杨广品尝之后,十分高兴,于是赐宴群臣,一时间,淮扬菜肴倾倒朝野,官宦权贵宴请宾客也都以这四个菜为荣,奉为珍品。

2、到了唐代,随着经济的繁荣,官宦权贵也更加讲究饮食,有一次,郇国公韦陟宴客,府中的名厨韦巨元也做了扬州的四道名菜,并伴以山珍海味、水陆奇珍,令宾客叹为观止。而当“葵瓜斩肉”端上时,只见那巨大的肉团子做成的葵花心精美绝伦,有如“雄狮子头”,宾客们趁机劝酒道:“郇国公半生戎马,战功彪炳,应配以狮子帅印。”郇国公高兴的举起酒杯一饮而尽,说:“为纪念今日盛会,‘葵花斩肉’不如改名‘为狮子头’。”一呼百诺,从此扬州就填了“狮子头”这道名菜。到了清朝,乾隆下江南,把这一菜肴带入京都,使之成为清宫菜之一,以致如今此菜成了我国的名菜代表一直流传至今!

三:清煮狮子头的正确方法

1、食材:五花肉 400克、荸荠 50克、鸡蛋 10克、淀粉 10克、姜片 2克、葱花 2克、盐 2克、胡椒粉 1克。

2、荸荠去皮和葱姜切末。

3、五花肉切小丁剁碎,把葱姜末、荸荠末、淀粉、鸡蛋、盐和胡椒粉放进肉末里。

4、朝一个方向搅打上劲,让肉泥变得粘稠上劲,否则肉丸会在煮的过程中松散,影响口感。

5、锅里放一些清水开小火,两手洗净取一些肉泥,来回在手上抛完成它的定型。

6、水温保持微热,把肉丸缓缓放进水里,以此类推把所有做完,转中火把浮沫撇去。

7、另一锅锅里放几片白菜叶,把狮子头放在上面,倒入清鸡汤或者是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煮一小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