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哄多音字组词

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3:15

①哄多音字组词

1、哄多音字组词:

(1)hōng:欺哄、哄骗、哄弄、蒙哄、瞒哄

(2)hǒng:哄动、哄然、哄抬、哄笑、哄传

(3)hòng:起哄、哄场、搅哄、诱哄

2、哄多音字组词意思:

(1)哄,读音[hōng],动词时的意思:许多人同时发声。

(2)哄,读音[hōng],象声词时的意思:形容许多人大声笑或喧哗声。

(3)哄,读音[hǒng],动词时的意思:欺骗,说假话骗人。

(4)哄,读音[hòng],名词时的意思:吵闹;搅扰;喧嚣;开玩笑。

②系多音字组词

1、联系[lián xì]

联络;接上关系。

2、关系[guān xì]

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正确处理科学技术普及和提高的关系。

3、世系[shì xì]

指家族世代相承的系统。

4、根系[gēn xì]

一株植物全部根的总称。主根发达的叫直根系,如棉花;主根不明显,茎基部产生许多须状根的叫须根系,如小麦。

5、系泊[jì bó]

用链条、缆绳、锚或其它工具把船艇飞行器定位的动作。

③华的多音字组词

1、华字多音字拼音:全部huá、huā、huà。

2、华嵩:[huà sōng] 亦作“华崧”。华山与嵩山的并称。

3、华扁:[huà biǎn] 古代名医 华佗、扁鹊 的并称。

4、九华山:[jiǔ huà shān] 旧称九子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南部。因有九峰,形似莲花,故名。主峰十王峰,海拔1 342米。多名胜古迹。

5、金华山:[jīn huà shān] 山名。在 浙江省 金华市 北,传说山上有神仙石室。明 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玉壶遐览四》:“吾郡 金华山,道书为三十六洞元之天,世传神仙窟宅。”参见“金华牧羊儿”。

6、华山畿:[huà shān jī] 乐府吴声歌曲名。相传 南朝 宋少帝 时,南徐 一士子,从 华山畿 往 云阳。见客舍有女子年十八九,悦之无因,遂感心疾而死。及葬日,车过 华山,比至女门,牛不肯前,打拍不动。女乃妆点沐浴而出,歌曰:“华山畿,君既。

7、忆鹤华亭:[yì hè huà tíng] 晋 陆机,华亭 人,遭谗被杀,临刑前慨叹:“华亭 鹤唳,岂可复闻乎?”见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尤悔》、《晋书·陆机传》。后用为被杀害前怀念家乡的典故。

④撒的多音字组词

1、撒谎 [sā huǎng]:是指人故意将自己认为是真实的事情说成不真实的给受骗者听,让不存在的事的令听众相信是存在的事。

2、撒手 [sā shǒu]:放开手。

3、撒气 [sā qì]:借别人或别的事物发泄怒气球、轮胎等漏出或放出空气。

4、撒娇 [sā jiāo]:仗着受宠而故意作态。

5、撒野 [sā yě]:[对人] 粗野、放肆,不讲情理。

6、散播 [sàn bō]:用均匀撒散的方法播种。

7、撒豆成兵 [ sǎ dòu chéng bīng ]:撒放豆子,变成军队。传说中谓散布豆类即能变成军队的一种魔法。

8、撒布 [ sǎ bù ]:用撒的方式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