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历史  > 子婴是秦始皇什么人

子婴是秦始皇什么人

  •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0:22

①子婴是秦始皇什么人

1、秦三世子婴的身世存有争议,不过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子婴是秦始皇的孙子,是公子扶苏的儿子。这种说法在《六国年表》中有记载,说秦二世死后,赵高立秦二世兄长的儿子子婴为秦王。如果这个说法属实的话,不管子婴是不是扶苏的儿子,子婴都是秦始皇的孙子。

2、关于子婴的出身,目前存在着这样三种争议。一是认为子婴是秦始皇兄弟;二是认为子婴是秦始皇儿子;三是认为子婴是秦始皇孙子。

3、然而秦始皇兄弟当中有记载只有三个,其中两个还是赵姬跟假太监嫪毐所生,这两个孩子被秦始皇秘密处死了。此外,秦始皇另外一个兄弟名叫成蟜,可见子婴也不可能是秦始皇的兄弟。

4、而子婴就更加不可能是秦始皇的儿子了。毕竟秦二世登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处死了自己的兄弟姐妹,残暴的他杀光了自己的所有兄弟,一个也没留。所以子婴是秦始皇孙子,公子扶苏的儿子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②芈月到底是秦始皇的曾祖母还是高祖母

1、秦宣太后芈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芈月的儿子嬴稷,史称秦昭襄王。芈月当上了史上第一个太后,史称宣太后。秦昭襄王嬴稷是秦始皇帝嬴政的爷爷。芈月,出身于楚国王室,陪嫁到秦国,是惠文王赵驷的妾,等级为“八子”,所以芈月又被称为“芈八子”。

2、芈八子是楚王的女儿,为楚王的妾所生。芈八子也称宣太后,相传芈八子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中国历史上,太后这个称谓始见于她,太后专权亦自她而始,实为千古太后第一人。

3、惠文王死后,其子武王赵荡即位,在位时间不长即因在周王宫举鼎绝膑身亡。在赵国武灵王赵雍的干涉和支持下,此时正在燕国做人质的芈月长子赵稷(又名则)赶回秦国,得到魏冉等人支持,夺取王位,即昭襄王,芈月成为“宣太后”,实际掌握政权。昭襄王赵稷是秦始皇赵政的曾祖父,赵稷的妈妈芈月则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③秦始皇为什么不立皇后

1、第一点,秦始皇的工作太忙。秦始皇征战天下之时,忙于统一六国的战争,政务繁忙。所以对于后宫方面的事情,亦或者制度就少了些许关注。等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又开始忙于稳定天下,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巡游之上。常年不在咸阳,这也是秦始皇没有立皇后的一个原因。

2、第二点,自命不凡。秦始皇建立大秦帝国是史无前例的,他认为自己的功劳胜过三皇五帝,是全天下最伟大的人,古今难有人和他相比。所以他觉得没有必要立皇后,不然的话,天下还有一个人和他平起平坐。

3、第三点,女性地位。秦始皇虽然是一位伟大的帝皇,但是古代的女性普遍地位都比较低。在秦始皇眼中,她们就是传宗接代的工具罢了。所以秦始皇觉得没有必要立皇后,而且当时秦始皇只考虑了帝皇的改革制度。后宫的制度还是延续了前朝的制度。

4、第四点,内心阴影。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一个传说,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当年被送进宫的时候,已经怀了吕不韦的孩子。所以很多人觉得秦始皇乃是吕不韦的儿子。

5、后来赵姬又跟嫪毐有染,而且还生下了两个小孩。让秦始皇内心对后宫的女人产生了阴影。所以他长大以后,专心治理国家,对于后宫的女人,没有太多关心,所以也没有立皇后。

6、最后一个原因,时间太过紧迫,秦始皇建立了秦朝,仅仅建立十多年就轰然倒塌。秦始皇还未平定天下稳定局势时,大秦帝国就开始走向了末路。所以在短时间内,他根本无心顾及后宫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