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产  > 为什么在4月5日植树

为什么在4月5日植树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2:08

(一)为什么在4月5日植树

1、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动员群众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和植树月,共称为国际植树节。提倡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

2、中国的植树节由林学家韩安、凌道扬等倡议设立,最初确定在4月5日清明节,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将植树节改为3月12日。

(二)为什么过三月三有啥说法

1、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2、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3、汉族的习俗有:有吃地(荠)菜煮鸡蛋的习俗。该日民间有流杯、流卵、流枣、乞子和戴柳圈、探春、踏青、吃清精饭以及歌会等活动。汉族过三月除了祭祀之外,后期陆续发展为河畔嬉戏、男女相会、插柳赏花等民俗活动。唐代大诗人杜甫写有“三月三日气象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这样

4、的诗句。宋代欧阳修也在一首词中写道:“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这些都说明,三月三的习俗,唐宋时期仍在盛行。同时这个节日也是男男女女出游踏青的日子,亦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女儿节。

(三)为什么2月没有30天

我国现行使用的日历采用公历纪年法,是一种源自于西方社会的纪年方法。传说在公元46年,罗马皇帝恺撒(Julius Caesar)依天文家索西琴Sosigenes在修改历法时规定:每年为十二个月,一、三、五、七、十、十二为大月,每月三十一天;其他月份定为小月,每月三十天,这样,大小各六个月,使人很容易记住,应用起来也很方便,但是照这样规定,一年就不是365天了,而是366天了,因此得找出一个月扣去一天,扣哪个月合适呢?那个时候被判处死刑的犯人都在二月份处死,所以人们都希望二月这个月能快点过去,于是,就把二月扣去了一天,这样,二月就只剩下29天了,后来有一个叫奥古斯特(Augustus Caesar)的人做了罗马皇帝,他发现恺撒是七月份生的,七月是大月。而他自己是八月份生的,八月却是小月。他为了显示自己和前一位皇帝有同样尊严,就荒唐地把八月也定为大月,改为三十一天,而八月多出的这一天仍然从二月份扣除。这样,二月只剩下二十八天了,只是每过四年,也就是闰年,二月才是二十九天,这就是二月份天数少的来历。

(四)医师节为什么定8月19日

1、医师节定8月19日的原因。6月26日,源于1998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2、医师节的节日意义。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