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夏季养生粥

夏季养生粥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3:28

1)夏季养生粥

1、夏季养生粥食谱:百合粥

做法:百合50克,粳米l00克,冰糖8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百合粥具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滋阴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消、精神恍惚、坐卧不安,以及神经衰弱、肺结核、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症。

2、夏季养生粥食谱:扁豆粥

做法:粳米250克、白扁豆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扁豆粥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的作用。适用于夏季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病症。

3、夏季养生粥食谱:鸡蛋花粥

做法: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小儿更为适宜,并对湿热引起的下痢赤白、痢疾厚重及泄泻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

2)五仁养生粥如何做

1、准备好大米150克、核桃15克、甜杏仁15克、蔓越莓15克、白芝麻15克、花生15克、纯净水适量、冰糖适量。

2、大米淘洗干净,加入量水。

3、将以上五仁混合碾碎(去皮最好)。和大米一起放入电压力锅。

4、启动粥功能煮稀粥。

3)冬季养生粥

1、桂花白薯粥: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将白薯洗净,去皮,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熟,碾碎;锅置于旺火上,放入大米,加上5杯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20分钟;加入白薯蓉,煮沸后浇上糖桂花即可。

2、胡萝卜芥蓝粥:胡萝卜洗净,切丝;芥蓝洗净后切段;枸杞子洗净;锅置于旺火上,放入大米,加5杯清水煮沸后, 转小火,熬煮20分钟;加胡萝卜丝、盐,再熬煮10分钟;最后加上芥蓝、枸杞子,煮沸即可。

3、大麦玉米粒粥:大麦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玉米粒洗净,浸泡半小时;话梅去果核,切末;锅置于旺火上,放入6杯清水和大麦,大火煮沸,改小火煮40分钟;放入玉米粒、花生仁再煮沸后转小火,煮至大麦开花粘稠后;放入冰糖,继续煮10分钟,最后撒上话梅煮5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