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夜书所见古诗的意思

夜书所见古诗的意思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9:56

1 夜书所见古诗的意思

1、译文:萧萧秋风吹动梧叶,送来阵阵寒意,客游在外的游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乡。忽然看到远处篱笆下的灯火,料想是孩子们在捉蟋蟀。

2、原文: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

3、《夜书所见》是叶绍翁在异乡触景生情之作。节候迁移,景物变换,最容易引起旅人的乡愁。作者客居异乡,静夜感秋,写下了这首情思婉转的小诗。

2 舟夜书所见古诗的意思

1、舟夜书所见-清代:查慎行-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2、舟夜书所见古诗的意思是漆黑之夜不见月亮,只见那渔船上的灯光,孤独的灯光在茫茫的夜色中,像萤火虫一样发出一点微亮。微风阵阵,河水泛起层层波浪,渔灯微光在水面上散开,河面好像撤落无数的星星。

3 所见古诗的意思翻译

1、原文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2、译文

牧童骑在黄牛背上,嘹亮的歌声在树林里回荡。

忽然想要捕捉树上鸣叫的知了,于是马上停止唱歌,静悄悄地站立在树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