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怎样克服焦虑?

怎样克服焦虑?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1:50

1:怎样克服焦虑?

不要在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方面追求完美,承认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圆满,人们都是在经历不断纠错和成长的过程,要知足常乐,随遇而安,不要过分追求名利得失,不要把自己的生命之弦绷得太紧,为自己解脱精神上的枷锁,让自己尽量活得轻松自在,不要让自己的心太累;

要学会解决矛盾并善于适应困境,人的一生和宇宙一样,都有着自己的自然规律,同时充满了矛盾,人们在生活中都会遭受挫折,面临生老病死的磨难,所以我们要有一颗淡定的心,接纳生活中的苦难,克服焦虑,不要总希望什么事都能一帆风顺;

正视不幸,对意外的天灾人祸,不要紧张,焦虑,失落和绝望,要正视现实,坚强地前进,走出困境,俗话说祸兮福之所倚,只要有信心,并能正确应对,就能绝处逢生;

提高心理素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对任何刺激都过于敏感,反应强烈,也不要无病呻吟,杞人忧天,更不要整日提心吊胆,疑神疑鬼,导致焦虑发生,让自己各备受折磨;

学会自我放松,人们焦虑时,肌肉往往会紧张,如果我们通过放松躯体,焦虑就能随之减轻;

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态度,直面人生,积极应对,凡事都往好处想,不要将眼光和精力集中在消极的事物上;

学习生活中的强者,让自己变得幽默、潇洒,通过自我积极暗示帮助自己有效克服焦虑、战胜焦虑;

经常内观,通过冥想和意念放松,让自己身心变得宁静,当自己找到了自我,发现了自我,回归到了自我后,在一个稳定的有主体感的人格下,焦虑就会无处遁形。

2:克服焦虑

不追求完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心有所想和感到压力本来是一种能够让人更加集中精力、积极做好手头工作的心态,但是对于患焦虑症的人来说,急切把事情做好的心理被片面夸大,从而变成对于完美不切实际的追求,表现为把事情做得“恰到好处”的一种冲动,要想摆脱这样的极端想法,就要渐渐适应不完美。很多人喜欢看电视,让他或她一下子不看,就会焦虑。而经过心理疏导后“啪”地一声放下遥控器,一旦摆脱了对于画面的苛求心态,电视陡然间看上去也就变得正常,甚至有些讨厌了。确实如此,苛求一旦变成负面影响,就会成为一种强迫症。例如,有的人把门锁了好几遍还是不放心。这里分享一个80/20法则,即80%是指付出20%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结果,学会把这20%发挥到极限后马上打住。例如,虽然还是想看电视,但不像从前那么苛求,说明这个法则还是有效的,电视瘾患者不妨试试。

不纠结他人看法。很多人非常在意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这很正常,事实上也没什么不对之处,因为它有助于人际间可以更充分地沟通交流。然而对于患上极度焦虑症的人来说,这样的在意变成了一种恐惧心理:老板会怎样看我?朋友会怎样想?同事会认为我很傻吗?我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是一落千丈?这种焦虑心理不知不觉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投射到他人身上。为此我们必须提醒自己的是:没人会像你那样在意自己的不完美之处,所以不必过度担心他人的看法,而要努力不断取得进步。你有过美好一天因为一件不开心的事心情变糟糕的经历吗?或糟糕的一天因为一个开心时刻变得峰回路转了吗?你认为一个糟糕时刻加上一个开心时刻,会等于一个中性时刻才符合逻辑吧?但情况很少会这样,就好比把黑色和白色混合起来不等于灰色,也不可能全黑或全白,完全取决于你注意什么,取决于你对事物本身的看法,而不是别人的评价。对此,我们每天醒来都要有所追求,即使周围世界并不尽如人意,你还得活着,还得继续前行,这是最核心的。抱怨、担心、放弃,所有对于生活的消极反应都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些日子可能好于其他的,但没必要奢求每一天都没有烦恼,只要踏踏实实解决面对的问题就可以了,归结起来,命运的钥匙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人只是你提高自己,升华自己的一面镜子,或者一个促使你自己上升的台阶。

锻炼耐心。快递公司可以连夜送达邮件,在一个期待快出成果、什么都是快节奏的社会里,人们经常期待梦想能够快速实现,慢一点就会认为不值得争取从而放弃,但情况并非如此。如果你仔细观察,现在很多成功或有规划的事情,都不是在“快”中实现的,而是逐渐积累的。欲速则不达,越是快,越是把事情做的糟糕和粗糙。如果梦想、目标足够大并且值得,那就需要假以时日而且还要经年累月地不断努力,可能需要很多年、犯过很多错误、经受很多挫折,甚至有很多可以半途而废的理由。这点,对于那些年轻的创业者们尤其重要和可贵。即便刚开始无法成功,但我们还是要坚持,凝神聚力,决不放弃。追求梦想的路上,你将遇到很多已经放弃的人,期望付出最少努力取得最大效果,最终发现根本行不通。有的人还会告诉你坚持下去是不现实的,是在做白日梦,梦想只是留给个别运气好的人。不要轻信这样的话,梦想不会由快递送来,但终将送到那些愿意坚持、不懈努力、艰苦卓绝奋斗的人手里。耐心一些,到头来一定会知道这样的努力很值得,这也是消除焦虑的有效方法之一。

坚持过一种平和的生活。无端焦虑很耗费精力,要是把精力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精力去焦虑。那么,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呢?这取决于你对人生意义的理解。比如读书,有些人觉得毫无意义,但有些人认为一天不看书,就是虚度。如果你把时间倾注到了对事业、家庭、以及情感的培育和发展方面,那无论对你自己或是周围的世界,都是有意义的,而且事情不分大小,在这种事情的磨练上,我们逐渐建立一种平和的待人接物的心态。再比如经常运动,或参加一些涨知识、增见识的群体活动,这些都是让你远离焦虑,进而获得平静生活的方法。通过认真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可以发现当时的工作与人生目标有所不一致,于是我们的目光发生转向,进而找到更适合自己能力的发挥,同时也减轻了心中的压力感。对于如何过平静的生活,我们最好多读读老庄的文章,尤其是庄子的,他那种逍遥自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平和心态,以及通过坐忘、深呼吸的宁心方法,值得我们很多现代人学习和借鉴。

3:如何克服焦虑

1、首先明白自己为什么焦虑,学生可能是学习和父母带来的压力,上班族可能是工作和领导带来的压力,不同的焦虑其实解决办法也大同小异。一旦一件事情给你带来了压力,使你焦虑,你可以暂时放下它,过多思考这些会使人陷入越来越深的焦虑之中。当你焦虑时,最重要的是先发泄出来,找到自己亲近的人倾诉,当然有可能很难获得共鸣,毕竟感同身受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这个时候你可以将内心你所想写下来,同样也是一种宣泄。

2、不要沉迷在焦虑的事情中一直想一直想,宁可花时间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获得平静。听听歌,看看书,长时间的话可以出去旅游,行走的力量是很大的,去一些慢生活的地方,乡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什么大的包袱,但是生活是安静而美好的。

3、运动同样也能缓解焦虑,多流汗,身体可以得到放松,不至于一直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平时在家就可以跟着做做瑜伽,网上很多视频可以学习,找一些同伴一起运动,更能够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