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诸葛亮的成语

诸葛亮的成语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5:45

一.诸葛亮的成语

1、三顾茅庐【解释】:顾:拜访;茅庐:草屋。原为汉末刘备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2、鞠躬尽瘁【解释】:竭尽劳苦地贡献一切,到死为止。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表示为了国家,决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深刻地表现了诸葛亮对国家的忠心耿耿。【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3、七擒七纵【解释】:三国时,诸葛亮出兵南方,将当地酋长孟获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输,不再为敌。比喻运用策略,使对方心服。【出自】: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亮,七纵七擒,是只称臣。”

二.诸葛亮有哪些知识

1、诸葛亮仰知天文,俯察地理,中晓人和,知阴阳、晓八卦,晓奇门、知遁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2、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三.诸葛亮的性格特点

1、诸葛亮的性格特点:治蜀有方。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严于律己。 街亭之役,马谡违节,造成败局,但他主动承担责任。

3、不谋私利。他只靠俸禄为生,不以权势谋私利。

4、知人善任。他从蜀汉大业出发,以宽广的胸怀,纯正的心灵,选拔重用了一大批人才。他取士用人的标准是德才兼备。

四.诸葛亮吊孝歇后语

1、诸葛亮吊孝歇后语是:假仁假义。

2、诸葛亮的锦囊——用不完的计。

3、诸葛亮的鹅毛扇——神妙莫测。

4、诸葛亮的丑妻——家中宝。

5、诸葛亮当军师——足智多谋;名副其实。

6、诸葛亮弹琴——计上心来。

7、诸葛亮唱空城计——急办法。

8、诸葛亮草船借箭——有借无还。

五.王者荣耀诸葛亮怎么玩

1、王者荣耀诸葛亮用召唤师技能带闪现最合适。技能加点,主一技能,副二技能。

2、开局走中路,安稳度过前期,出装顺序依次是噬神之书、秘法之靴、痛苦面具、回响之杖、博学者之怒、虚无法杖。

3、诸葛亮,是腾讯手游《王者荣耀》中的一名拥有超强单体爆发输出的收割型、远程消耗型法师类英雄,原型是三国时期蜀汉政治家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