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林清玄精辟句子

林清玄精辟句子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5:57

(1)林清玄精辟句子

1、酿酒时以秋天桂花围塞,酒成之际,桂香袅袅,直似天品。

2、生死之间这么脆弱,就像一个玻璃瓶子一般,一掉地就碎了,可是就有人用力的把瓶子往地上砸。

3、抬起头来,我看见案前的檀香炉,香烟袅袅,飘去不可知的远方,香气在室内盘绕不息。这烟气是不是也飘往极乐世界呢?可是如果没有香炉的承受,接受火炼,檀香的烟气也不可能飞到远方。

4、在时间上、在广大里、在黑暗中、在忧伤深处、在冷漠之际,我们若能时而真挚地对望一眼,知道石心里还有温暖的质地,也就够了。

5、在汹涌的波涛与急速的漩涡中,顺流而下的人是不是偶尔抬起头来,发现自己原来只是水上的一个字呢?

6、彼岸根本就是永无尽期,菠萝蜜多永在终极之乡。

7、生命也像是在走钢索或凌空飞跃,在危险中锻炼了勇气,在失败中确立了坚强。

8、春天原来是无形的,可是借着树上的叶、枝上的芽,我们竟能触摸得如此真切!

9、你心柔软,却有力量。

10、每天我走完了黄昏的散步,将归家的时候,我就怀着感恩的心情摸摸夕阳的头发,说一些赞美与感激的话。

11、生命中有三种层次的化妆,而生命的化妆才能算是最高等的化妆。

12、记忆是不可靠的,遗忘也可能是美好的。文学家与科学家不同,文学家不去寻找增加记忆的魔药,而让记忆自然的留下,记在文字上,或刻在心版上,随时准备着偶然的相遇。与十年前的美相遇了,就有两次的美;与二十年前的善相遇了,就有加倍的善。

13、这泡茶的过程令我想起人生,青涩的年少,香醇的青春,沉重的中年,回香的壮年,以及愈走愈淡逐渐失去人生之味的老年。

14、即使土地不平,风狂雨骤,都不应该是我们跌倒的借口,都应该检视的是我们的心,去承担错误与失败。

15、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不能再回到昨天。

16、在岁月,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们走过了许多冷暖炎凉,我总相信,在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要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

(2)林清玄的代表作

林清玄(1953年2月26日—2019年1月23日),中国台湾当代作家、散文家,主要作品有:

1、1981年,散文集《温一壶月光下酒》。

2、1986年,散文集《紫色菩提》在中国大陆出版。

3、1990年,散文集《红尘菩提》在中国大陆出版。

4、2008年,散文集《平常茶非常道》在中国大陆出版。

5、2014年,散文集《清欢玄想》在中国大陆出版。

6、2016年,散文集《心有欢喜过生活》在中国大陆出版。

(3)林清玄散文读后感

1、最早读过林先生的“菩提系列”,那时就被林先生的清新淡雅的文风,深厚的底蕴,以及对人生、对世界的参悟深深地吸引了。最近,我又特地购买了一本《林清玄散文集》,本书是从林清玄这位多产的宝岛作家数百万字的作品中,遴选出的二十余万字的散文精华,是沙海中淘出的金子,令人百看不厌。过后,许多片段泊在记忆中,不时地熠熠闪光。对这本书,我更是爱不释手,常置于桌边案头,不时拿来欣赏。

2、林先生的散文,最适合在平静的夜晚,冲上一杯淡淡的香茗,独坐在发出温和的光的台灯下,静静地欣赏,享受散文带给人的平和与智慧。曾经多少次,在自己心情烦乱的时候,《林清玄散文集》陪在我身边,安抚我的心灵,让我一次次平静下来。这些文章,犹如一道道山泉,带着它的淙淙流水声缓缓地走到我们心中,让我们去慢慢品味生活的甘辛。林清玄的散文总有一种哲学的意味和一点“禅”的味道。读他的散文犹如一次心灵的洗礼,总能给人深深的启迪。

3、林先生的文章总是远离庸俗于污秽,更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而是清丽悠远,沁人心脾。这些文字里,有花的鲜美、月的皎洁、风的温柔、自然的博大,更有人性的芬芳。它如同生长在人心中的一株树,虽然孤独,但忠实地为我们守住了天上皎洁的月,让生活在纷繁世界中的我们看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还存有一些纯净。他的.散文是唯美的,淡淡地道来,慢慢地述说,绝少雕饰,犹如“清水出芙蓉”;而他的故事也是很平民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写的就是我,就是你,就是他。这些是文章,初读自是清新异常,再品更是心开意解。他的文字每每读后都会让我们的内心充满宁静与关爱。文如其人,没有高雅的品味和水晶般纯净的心,怎能写出美得沁入人心的文章?

(4)林清玄最有名的散文

1、《查塔杜鹃》

印度有一种叫查塔卡的杜鹃,它雨天唱歌,只饮雨水。如果很久没下雨,查塔卡就会停止歌唱;如果更久没下雨,查塔卡就会集体死亡而消失。

我走在雨中的时候,常常会想起这种印度杜鹃,想到这个世界上不乏江河湖海。为什么查塔卡鸟不饮雨水就不能解渴?这个世界上也常有唱歌跳舞的情境,为什么查塔卡鸟只在雨中唱歌?

宇宙间有许多问题是无解的!就像熊猫只吃竹子,无尾熊只吃油加利叶。蚕宝宝只吃桑叶,蛀虫只吃木头……

说是演化也无不可,但我却相信其中有一些不可思议的坚持:我就是喜欢在雨中歌唱。我就是只喝雨水,那又怎么样呢?

坚持走向完美,坚持做世间稀少的物种,就会带来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一种是环境与情境的无法融通,走上死灭之路;一种是终究被发现了珍贵的内涵。被视为珍宝。

2、《桃花心木》

此文从描写桃花心木的形状写起,写到桃花心木树苗和种树人,再写作者观察种树人种树的现象,最后写作者与种树人的谈论。

引出了“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的道理,点明了文章的主旨。全文语言亲切自然,文笔恬淡清新,娓娓道来,由事入理,融理于事,水到渠成,顺理成章,意味无穷。

3、《浴着光辉的母亲》

禅理散文以其独特的方式表现对人类的终极关怀,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开台湾当代禅理散文之先河,在当代文坛散放出熠熠光辉,照耀人类被物质文化笼罩下逐渐蒙蔽的心灵。文章对林清玄禅理散文的内容特色展开深入的剖析,揭示其禅理散文创作的精神家园。

4、《煮雪》

讲了作者想象的一个多情而极度浪漫的传说,传说北极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凝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烤来听。

什么样的话,用什么样的火,什么样的方式,“如果失恋,等不到冰雪尽融的时刻,就放一把火,把雪都烧了,烧成另一个春天”。

有的时候,人要学会放下,放下失意与悲痛,重新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此时此刻,我的心得到了温煮,“心雪”的香早已弥漫整个天空,泛滥到使人微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