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大学为什么成为四书之首

大学为什么成为四书之首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9:50

(1)大学为什么成为四书之首

1、《大学》原本是《礼记》中一篇,在南宋前从未单独刊印。传为孔子弟子曾参(前505—前434)作。自唐代韩愈、李翱维护道统而推崇《大学》(与《中庸》),至北宋二程百般褒奖宣扬,甚至称“《大学》,孔氏之遗书而初学入德之门也”,再到南宋朱熹继承二程思想,便把《大学》从《礼记》中抽出来,与《论语》、《孟子》、《中庸》并列,到朱熹撰《四书章句集注》时,便成了《四书》之一。

2、按朱熹和宋代另一位著名学者程颐的看法,《大学》是孔子及其门徒留下来的遗书,是儒学的入门读物。所以,朱熹把它列为“四书”之首。

3、《大学》的内涵绝非如今上大学的大学可比,只有上乘之学,君子之道才能被称为大学,之所以《大学》为四书之首,是因为《大学》乃是儒家思想的体系和总纲,儒家君子治世的最高理想之所在,地位可相当于佛教的心经,如若有人彻底悟透心经的真谛,那其他佛经自然一读即通,真的明了《大学》真谛,那么儒家其他经典自然了然于心。

4、《大学》被列为“四书”之首,它以教人明辨是非为起点,指出了人的自我成长之路,即提升自我,融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也是《大学》“八条目”。

它规划出了我们的人生路线,既有宏观的指导,又有微观的细节操作指导,所以《大学》是“四书”的破题之书,摆在第一位来读。“四书”中摆在第二位来读的是《论语》,第三位是《孟子》,第四位是《中庸》。《大学》一书属于开悟启蒙的读物,在古代,是读书人入门学习的必读书目。

(2)为什么出现日环食

1、日环食(annular solar eclipse)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发生日环食时,体物的投影有时会交错重叠。日环食的本质实际上是因为月球离地球较远,月球的本影不能到达地面而它的延长线经过了地面,而位于月影的本影延长线区域(伪影区)的人们就能看到日环食。

2、如果月球离地球较近,月影本影能到达地面,则本影下的人们看到的是日全食。日环食还与地球和月亮本身有关。因为地球和月亮都是不透光的球体,所以太阳照射到光,有时会被月球挡住。农历初一初二就有可能发生日环食。

(3)麻花为什么一炸就散

1、是那个面没有发酵好,是死面。在发酵个一个小时,夏天的话,你就把面放在盆子里,面上放块湿毛巾,放在太阳下,促使发酵。大概最大最多一个小时吧。如果是冬天的话,你就把要发酵的面放在有温度(温度较高)。

2、炸的时权候没把两端用筷子夹紧成型,放得太早,两端有油,所以就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