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哪的多音字组词

哪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4:33

(1)哪的多音字组词

1、[nǎ] 疑问词,后面跟名词或数量词,表示要求在所问范围中有所确定:哪样。哪里(什么地方;用于反问句,表示否定,如“我哪哪知道?”“他哪哪笨啊?”;谦辞,推辞对自己的褒奖)。

2、[něi]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数量时不限于一:哪个。哪年。哪会儿。哪些。

3、[na] 助词,“啊”字受到前一字韵母n收音的影响而发生的变音:加油干哪!

4、[né] 〔哪吒〕中国古代神话里的神名(“吒”读轻声)。

(2)绰的多音字组词

1、绰【chuò】,表示宽裕;舒缓柔美的意思。

绰约:舒缓柔美。

绰绰有余:富裕,宽裕;

宽绰:宽;

绰号:外号。

绰俏:温柔舒缓

2、绰【chāo】,表示拿起,提起。

绰刀:是一种刀,比较短小。

绰经:顺着线索。

绰起:.抓起;举起。

(3)漂的多音字组词

1、漂[ piāo ]的组词:漂流、漂浮、漂移、漂渺、漂泊等。

2、漂[piǎo]的组词:漂白、漂染、漂洗、漂絮等。

3、漂[ piào ]的组词:漂亮、漂亮话等

4、漂的释义:

(1)读音一[ piāo ]停留在液体表面不下沉:树叶在水面上漂着;浮在液体表面顺着液体流动或风吹动的方向移动:远远漂过来一只小船。

(2)读音二[ piǎo ]漂白:漂过的布特别白;用水冲去杂质:漂朱砂。

(3)读音三[ piào ](事情、账目等)落空:那事没有什么指望,漂了。

(4)落字的多音字组词

1、luō。大大落落。

2、lào。落枕、落架、落价、落子、落色、落儿、剩落、落头、落忍、落炕、落不是、杨花落、河落海乾、落子无悔。

3、là。落下、不落、挂落、洋落、不落夹、不落眼、不落体、不落道、不落手、丢三落四、不落人后、一字不落、破丢不落、关门落锁。

4、luò。落日、角落、落后、落叶、落地、洒落、滚落、落款、落伍、降落、坠落、流落、着落、堕落、坐落、落难、落成、寥落、奚落、失落、落寞、冷落、索落、破落、落魄、落水狗、落汤鸡、空落落、破落户、失落感、落荒而逃、水落石出、不甘落后、光明磊落、落英缤纷、下落不明、落井下石、干净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