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育儿  > 如何教育小学四年级的孩子

如何教育小学四年级的孩子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8:59

(一)如何教育小学四年级的孩子

1、找准孩子情绪变化的原因。四年级左右,孩子会出现“烦死了”、“好烦呀”之类的话语,而且这类话语的数量会一直上升。其实,孩子的烦恼并不仅仅是针对玩具、衣服、发型,或者是课外读物,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当孩子真正得到理解和尊重之后,他的一切消极、叛逆的情绪都会消失。正处于情感的突变期,他们容易生气、发火,但他们也容易感动。与送给他们珍贵的礼物相比,父母的理解和尊重更能让他们感动。

2、允许孩子适度表达自己的情绪。值得注意的是,10岁左右的孩子交往的重心已经由家庭转移到了学校,同学之间的关系和友谊将成为影响孩子精神的重要因素。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科学的方法应当是这样的:面对孩子表现出的悲伤或软弱,父母一定不要呵斥,应该让孩子尽情地发泄心中的郁闷,只要孩子发泄够了,他自然会恢复心情的平衡。当然,如果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父母应该及时安慰孩子,用相同的心理去感受孩子的情绪,努力引起孩子的情感共鸣,从而缓解孩子的不良情绪。而此时,允许孩子适度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为孩子准备一个沙袋,允许孩子对着沙袋发泄情绪;允许孩子养小动物,当孩子不愿意向父母倾诉时,可以鼓励孩子对着小动物倾诉;鼓励孩子跑步、做运动发泄情绪……。这些都是帮助孩子发泄情绪的好办法,但最重要的一点仍然是,父母要理解和认同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自由表达悲伤和软弱。

3、培养孩子控制情绪的能力。四年级是孩子情绪、情感的突变期,也是培养孩子控制自己情绪能力的关键期。这时候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对是非、爱好有了明显的分辨能力,然而他们的交流、沟通能力和方式有限,或者说不会与父母沟通,而这恰恰是促使他们情绪恶化的原因。要想培养孩子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父母最先应该让孩子明白这一点:有了负面情绪,没有关系,说出来,看父母有没有办法。

(二)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内容

1、本班学生基本情况、成绩。

2、全班共有学生25人,其中男生13人,女生12人。大多数同学纪律较好,个别同学需特殊关注:郭家君脾气暴躁,与人沟通不利,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今天家访,与家长进行沟通,赢得家长的支持与认同;贾晓旭性格怪癖,需特别关注;贾远洋家庭特殊,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贾冬雪生病,身上佩戴仪器,需特别关注。成绩:语文平均分80.48分,优秀13人,不及格3人;数学平均分73.06分,优秀8人,不及格7人。

3、指导思想:在学校的领导下,依据学校工作计划,以突出体现学生主体为中心,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民主管理能力,开展好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全人格、美好心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人。加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学会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成绩为宗旨。

4、基本措施和做法,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了解和研究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我刚接手该班,对学生的情况可以说,只是从以前老师那里获得一点点。但学生的内心世界,知之甚少,况且学生每天都在变化。

5、与学生交谈。有计划地利用班会课与思想品德课与学生交谈,通过召开中下生座谈会、召开班干部会议等方式来了解学生情况,增加师生感情消除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隔膜,有利于开展工作。

6、不定期检查学生的作业。通过平时的观察与检查学生的书面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进度,学生出现较大的进步要及时鼓励与表扬,当学生的成绩出现较大的退步时,要及时调查原因,扭转局势。

7、检查本班学生值日生工作,班级的值日是培养小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中独生子女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他们的身上不可避免地会具有独生子女在性格上的弱点。学校通过班级的值日工作,对他们进行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培养劳动习惯等方面的教育,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小学四年级仰卧起坐达标标准

1、1分钟内做18-27个为及格。小学四年级男生、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标准如下:

优秀:38-48个;

良好:30-37个;

及格:18-27个;

不及格:13-17。

2、仰卧起坐的正确做法:

身体仰卧于地垫上,屈膝成90度左右,脚部平放在地上。平地上切勿把脚部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着脚踝),否则大腿和髋部的屈肌便会加入工作,从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再者,直腿的仰卧起坐会加重了背部的负担,容易对背部造成损害。 根据本身腹肌的力量而决定双手安放的位置,因为双手越是靠近头部,进行仰卧起坐时便会越感吃力。初学者可以把手靠于身体两侧,当适应了或体能改善后,便可以把手交叉贴于胸前。

最后,亦可以尝试把手交叉放于头后面,但双手应放在身体另一侧的肩膀上。

注意:千万不要把双手的手指交叉放于头后面,以免用力时拉伤颈部的肌肉,而且这亦会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进行时宜采用较缓慢的速度,就如慢动作回放一般。 当腹肌把身体向上拉起时,应该呼气,这样可确保处于腹部较深层的肌肉都同时参与工作。?

(四)小学四年级运动会口号

1、文者称雄,武者称霸,一班一班,雄霸天下。

2、扬帆起航,劈波斩浪,xx班一出,谁与争锋。

3、龙腾虎跃,雷霆万钧,无与伦比,万众一心。

4、齐心协力,争创佳绩,勇夺三军,所向披靡。

5、英明神武,勇冠江山 ,史上最强, 一班一班。

6、亲密五班,合作无间,力挫群雄,舍我其谁。

7、团结一心,奋勇向前,追求卓越,争创第一。

8、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磨练意志,强健体魄。

9、秀出自信,展现自我,非比寻常,xx班最强。

10、XX班精英,敢闯敢拼,花开不败,we can 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