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育儿  > 清明节可以带孩子扫墓吗

清明节可以带孩子扫墓吗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3:28

(一)清明节可以带孩子扫墓吗

1、三岁以内的小孩清明节不能去上坟。清明节是祭拜祖先、亡故亲人的节令。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小孩子去祭拜先人,来表达自己的一份思念之情,和对亡故亲人的追忆。但其实,无论是从命理角度还是科学角度而言,三岁以内的小孩都是不能去上坟的。

2、清明节是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是扫墓。清明节小孩是不必要去给祖先上坟的。从情感而言,小孩太小,并不能懂得对先人的那份思念和纪念之情,所以不需要。等小孩到了6到7岁,在身体条件好的情况下,就可以去了,这时候家长可以给他们讲述,要祭拜的先人生前琐事,让他们了解去祭拜的意义。

(二)清明节的习俗

1、扫墓祭祖:清明节是传统的春祭大节,与之相对应的是重阳节的秋祭。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其习俗由来久远。据考古,广东英德青塘遗址发现万年前的墓葬,经加速器质谱AMS)测定,年代距今13500年左右,表明距今1万多年前,古人已具有明确的有意识墓葬行为和礼俗观念。扫墓祭祖,是清明节俗的中心。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

2、踏青:踏青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清明节期间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春日景象,郊外远足,这种踏青也叫春游。古代叫探春、寻春,其含义,就是脚踏青草,在郊野游玩,观赏春色。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3、插柳: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4、游乐:清明节除了上述扫墓祭祖、踏青插柳的习俗之外,还有大量游乐的风习,千百年来,倍受人们的喜爱,如延续至今的牵钩、放风筝和荡秋千等,也还有曾盛行一时,惟今已不复见的射柳和蹴鞠。

5、拔河:拔河,早期叫牵钩”钩强”,唐朝始叫拔河”。它发明于春秋后期,开始盛行于军中,后来流传于民间。唐玄宗时曾在清明时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从那时起,拔河成为清明习俗的一部分。

6、植树: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7、放风筝:放风筝是清明节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古人相信若某人生病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拉线剪断,疾病灾难便会随着风筝一起飞走。后来,风筝亦逐渐发展成广为流行的郊游娱乐活动。

(三)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

1、清明节的来历:

据史籍记载,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当年避难逃亡在外地,随行的侍从中有一个人叫介子推,曾经在晋文公断粮时偷偷“割股奉君”,令重耳感动不已。后来晋文公回国继位后,论功行赏,却偏偏忘了介子推。

介子推也不争利禄,带着老母亲隐居绵山。当时有人为其鸣不平,写诗讽刺晋文公忘恩负义。这首诗很快就传到了晋文公耳中。

晋文公羞愧不已,亲自带众大臣前往绵山请介子推回朝廷做官。介子推不想出山,便藏了起来。

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

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2、清明节的习俗: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作为清明节重要节日内容的祭祀、踏青、插柳、荡秋千、放风筝等习俗则主要来源于寒食节和上巳节。

(四)清明节祭扫仪式是什么

1、扫、擦、描、添四个字。扫,就是打扫除草不用多说了;擦,是擦试墓碑,您可以买点粗盐,用粗盐来认真的擦试可以让墓碑一新;描,是用红漆描碑文,如没有,可以用红色的油性记号笔来描(方便法门)最好用进口的,保持久且色泽好,在墓地有不少人提供这个服务,给10元便可代客描一个碑,但千万不要让他们来描,一定要自己做,因为据说谁描谁的功德大。

2、添,就是给坟墓培增添上新土、修整坟墓,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还要在上边压些纸钱,让他人看了,知道此坟尚有后人。也可献上一束菊花,因为古人把菊花当作寄托之花,有思念和怀念的含义。白色菊花是最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