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清补凉有哪些药材

清补凉有哪些药材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2:03

①清补凉有哪些药材

1、清补凉主要成份淮山、百合、玉竹、莲子、芡实、蜜枣、沙参功效淮山: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玉竹:养阴润燥,除烦止渴莲子:养心益肾,补脾涩肠茨实:固肾涩精,补脾止泄蜜枣:润肺止咳沙参:补中益气,生津。

2、清补凉的配方:(沙参二钱,玉竹二钱,莲子二钱,百合二钱,芡实二钱,淮山三钱,薏米三钱)有清热降火,消暑解乏、去湿、开胃、除痰、健肺的功效。

②海南正宗清补凉的制作方法

1、准备材料:绿豆、红豆、薏米、莲子、红芸豆、玉米、碎小麦各适量、椰浆400毫升、西米100g、龟苓膏粉15g、空心粉150g、椰丝25g、冬瓜薏200g、提子干,花生米60g、贝壳粉适量、冰块适量。

2、甜玉米粒焯水后滤水备用,除红枣、西瓜粒之外,其余的也分别煮熟,滤水备用。

3、老椰子取椰肉和椰子原汁,加适量凉白开放入榨汁机/豆浆机中搅碎,过滤椰蓉,留椰奶,加入适量的白砂糖。

4、将煮熟的配料、红枣和西瓜粒放入碗中,倒椰奶,加冰块(椰奶若已冷藏可不加冰块)。

③椰奶清补凉做法图解

1、豆子混合泡水一小时,用高压锅压25到三十分钟(开火开始算时间).普通锅煮约一个小时。

2、煮一锅水(水多些),水滚后加入西米煮十分钟,关火闷十五分钟,再开火煮滚后关火闷十分钟。

3、再开火煮滚后加入通心粉煮至西米无白心。

4、通心粉熟软后捞起(冲凉水免黏连)。

5、煮一锅水水滚后加入冬瓜伊,煮至冬瓜伊浮起 并透明后关火闷五分钟后 捞起冲凉水免黏连(滚约十分钟)。

6、约两百毫升水煮滚,把龟苓膏倒入半碗水中搅拌至无颗粒后 倒入滚水中搅拌均匀 煮滚 后倒入碗中晾凉备用。

7、椰浆用凉水(热水)稀释(根据个人口味 冷热皆可), 椰浆须用1200毫升水稀释(浓谈根据个人口味,可增可减)。

8、西瓜和芒果切小块,加冰,所有调料放一块儿就可以开动了。

④广东清补凉煲汤配方

1、清补凉由淮山、杞子、玉竹、莲子、蜜枣、芡实、薏米等多样既可当药材,也可当食材的材料组成,有健脾益气、清热润肺、去湿开胃、除痰健肺的功效。

2、材料:猪腱肉250克、生熟薏米10克、莲子5克、杞子5克、淮生10克、玉竹 10克、茨实5克 、蜜枣2粒、或者清补凉1包。

3、猪腱肉洗净,切大块,放入开水中煮片刻,拿出来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备用;

4、洗净全部清补凉配料;

5、清水1800ml放入汤煲里,待水滚后再将所有材料放入,以大火煮开,转为小火,再煮两个小时,放盐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