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月十五吃饺子还是汤圆

正月十五吃饺子还是汤圆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4:56

(一)正月十五吃饺子还是汤圆

1、元宵相对汤圆馅料比较单一,主要以甜为主,白糖、芝麻、各种果料等,表面不如汤圆光滑,有些粗糙,汤圆则馅料丰富,甜咸荤素样样不少,并且表面光滑,堪称细皮嫩肉。

2、而至于元宵时吃什么,其实很早就有定论,“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习俗是很多北方人的传统,他们认为十五应吃扁扁的饺子,而十六则是再吃元宵、汤圆。大家都听过“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认为十五的月亮并不圆,即使吃了也不算圆满,而在月圆的十六吃元宵寓意团圆吉祥。

(二)正月十五灯谜大全及答案

1、引进人才留得住(打一字)——主。

2、春荷叶半开(打一字)——草。

3、三十而立念师恩(打一字)——莘。

4、前头无人就叫余(打一字)——俞。

5、恻隐之心人有之(打一字)——侧。

6、不要不好意思(打一字)——土。

7、爱好旅游(打一成语)——喜出望外。

8、古稀之年心不悲(打一字)——辈。

9、管他三七二十一(打一成语)——不计其数。

10、忙把心放下(打一字)——忘。

(三)北京过年习俗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的习俗

1、腊月初八,按着节气来说:腊七腊八冻死俩仨。这一天是喝腊八粥的日子。

2、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祭灶、扫尘、吃灶糖,我国的春节一般是从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揭开序幕的,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仪式。举行过祭灶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

3、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除夕的这段时间,民间称之为“迎春日”。(1)腊月二十五:接玉皇、赶乱岁、照田蚕、千灯节,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乱岁是民众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社会生活的特定时段。岁末年终,人们有了闲暇与积蓄,对于平时难得有精力操办大事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时机。(2)腊月二十七/二十八:洗浴。(3)腊月二十九,就是民间祭祖的重大日子了,特别是身居海外的华侨,主要就是利用腊月二十九和腊月三十,祭祖的。(4)腊月三十,也就是大年三十,除夕,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阖家团圆迎新年,除夕夜部分地区和家庭守岁至天亮。

4、初一到十五,都在过节,也有许多讲究:初一的饺子、初五,叫破五。破五是一定要吃饺子的。

5、正月十五,元宵节闹花灯的日子。这一天,比过春节还热闹,当然也有初一十五上庙拜神的说法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