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做青团作文

清明节做青团作文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5:54

1.清明节做青团作文

几年前的四月,又值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在岭南地区,我们通常都会去扫墓,吃乳猪,而在我的老家——江南地区,人们不仅会去扫墓,还会弄一种“美味”——青团,岭南地区也叫“艾糍”。每逢过节,我们都会去到奶奶家,而那年清明节,又正赶上姑妈准备做青团,我这个吃货自然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首先,把制作青团的原料:糯米粉、粘米粉、豆沙馅还有最重要的艾草准备好。第一步,把艾草洗干净,然后把艾草放入锅内焯,加水,用搅拌机把艾草打成艾草汁,闻着这散发出来的清香,我们开始进行最关键的一步。

终于开始包青团了,首先把粉和艾草汁活成碧绿的面团,每次截取适量大小,摊开,放入豆沙馅,再包成拳头大小,这样,一个碧绿诱人的青团就大功告成啦~姑妈心灵手巧,飞速地包着青团,成品一个个大小均匀;而我包的青团则“一瘦一胖”,东倒西歪,心中默叹姑妈的手艺,心里倏忽燃起了胜负欲,更加仔细认真地包青团,起初还是不大好看,但我越包越上手,很快掌握了门道,不知不觉包的越来越快,青团也越包越好看,不一会儿,一盘子的青团都包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把青团拿去蒸,青团散发出的艾草清香,惹得一屋子的人都“口水直流”。

经过不长时间的蒸制,青团终于蒸好了,我等不到青团完全凉透,八成凉时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自己包的青团,一口下去,满嘴都散发着“春天的味道”,青团不甜不腻,不黏牙,艾草的清香仿佛融入了豆沙馅中,散发出清淡悠长的味道,看着大家吃着我包的青团赞不绝口,我不仅享受着美味,更有一股幸福与自豪感。

大后,我每年清明节都会吃青团,但无论是买的,还是别人送的,我再也没有吃到过像那年那样好吃的青团了。

2.关于清明节的诗歌

1、《清明》,[唐] 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清明夜》,[唐] 白居易,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独绕回廊行复歇,遥听弦管暗看花。

3、《清明日园林寄友人》,[唐] 贾岛,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杜草开三径,文章忆二贤。几时能命驾,对酒落花前。

3.北方清明节上坟有什么讲究

1、孕妈妈避免上坟:

孕妈妈最佳避免清明的上坟活动,这不仅仅是阴气重的影响。从别的方面来说,清明时节是十分拥堵的,为了胎儿的安全,并不主张孕妈妈去参加,再者上坟的气候和周边的环境均晦气孕妈妈的健康。此外是女性有例假,也要避免此类活动。

2、不可在墓地照相:

咱们上坟的目都是为了祭祀祖宗,而非玩乐。举头三尺有神明,咱们上坟的时分,最佳心怀敬意,专心慎重,千万不要在墓地合影,甚至随意的照相,否则引来了不好气场,就有阴阳失衡的可能,会危害个人的运势。

3、忌穿大红大紫:

清明节是不能穿的大红大紫去上坟的,信任咱们也不会穿这样的衣服去参加此类活动的。不过总有人会疏忽大意,在佩带或是内衣上不经意使用了赤色。当然本命年是破例,内衣可穿赤色。

4、外人不要参与别人的上坟:

清明的时分作为外人的身份去参与上坟是对比忌讳的,简单招致不必要的费事。毕竟不是一家人,各自加持的气运也不一样,可能会形成气场的紊乱,导致不协调而走霉运。

5、身体欠安,时运不济者避免上坟:

一个身体正处于生病状态,或是虚弱状态的,或许近来命运欠安,诸事不顺的人最佳不要去参加上坟活动,由于此类人正处于总体运势低迷的状态,极易招致晦气,说的刺耳点便是邪灵上身,由于阴晦之物最喜气运低迷的人,这种人缺乏人气,简单侵犯。

4.清明节演讲稿

1、老师们,同学们。

2、大家好。

3、本周我们即将迎来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今年的清明节也是新假期制度实行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

4、清明既是节日也是节气之一,这是一个与二十四节气重合的节日。每年4月5日前后,我国黄河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平均气温一般在10℃以上。这时我们大部分地区气候温暖、草木萌茂,改变冬季寒冷枯黄的景象。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5、而清明节祭扫的起源,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土葬,由于土葬后的水土流失,因此每年定在清明节时祭扫祖先的墓地。同时结合清明节时的气候特点又可以进行踏青活动,放风筝等等,可以说是一个既肃穆又轻松的节日。

6、现代的清明节也颇有特色。在上海,每年3月份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扫墓踏青活动并且将一直持续到4月份。上海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蒸熟出笼的青团色泽鲜绿,香气扑鼻,是本地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

7、不但我国有清明节,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类似于“清明节”的节日,例如日本的盂兰盆节,机关企事业放假三天,让远离家乡的人能够回乡祭祀。波兰的“亡人节”更是全家出动,长者点烛,孩子敬献,以教育后代不忘祖先。

8、今年的清明节放假,说明国家开始重视我国传统节日了,不久前,清明节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8年开始我们不仅能在清明节享受到假期,新的假期制度更是加入了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我们必须思考,传统节日对于我们究竟意义何在?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他们特定的传统文化,这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也是凝聚这个国家和民族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我们不能将这些传统节日局限于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如端午节只是吃一个棕子、中秋节只是吃一个月饼等,如果那样,就失去了这个节日的意义,失去了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失去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