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是怎么来的

清明节是怎么来的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6:58

一)清明节是怎么来的

1、清明节的名称与此时天气物侯的特点有关。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虽然作为节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但作为时序标志的清明节气早已被古人所认识,汉代已有了明确的记载。

2、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和民众在生活和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气候规律,比较适宜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物候、降雨等方面的变化,对人们依时安排农耕、蚕桑等活动有不可或缺的指导意义。到了清明,气温变暖,降雨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所以清明对于古代农业生产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3、农谚说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正是说的这个道理。东汉崔寔《四民月令》记载:“清明节,命蚕妾,治蚕室······”说的是这时开始准备养蚕。文中记述的“清明节”还只是一个节气,不是节日。

4、清明节气在时间和天气物侯特点上为清明节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该节气被看作清明节的源流之一。

二)清明节几天假

1、清明节一般放假三天。

2、清明节气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即春分后第15日。清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期内。清明节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三)清明节做青团的是啥植物

1、清明节做青团的植物是艾草或浆麦草,青团的青色是用浆麦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现在市面上卖的青团,有的采用浆麦草,有的采用青艾草汁,青团作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而更多被人用当作春游小吃。

2、青团是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青色,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3、青团是江南人家在清明节吃的一道传统点心,据考证青团之称大约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逢清明几乎都要蒸青团,古时候人们做青团主要用作祭祀,虽然青团流传千百年,外形一直没有变化,但现在它作为祭祀品的功能已日益淡化,而是成了一道时令性很强的小吃。

4、菜品特色: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肥而不腴,是一款天然绿色的健康小吃。蒸熟以后绿绿的松软的皮儿,豆沙馅心甜而不腻,带有清淡艾草香气,香糯可口。

四)清明节的手抄报怎么画

1、准备好一张做手抄报的纸,先做一个简单的规划。比如,哪里用来写文字,哪里用来做画,如下图。为了大家看的清楚,我用了彩笔,大家做的时候,要用铅笔做规划,做完以后,可以用橡皮擦掉。

2、为了让画面有立体感,我选用厚一点的纸盒做一条小路:将纸盒剪成一个长方形,然后用黑色彩笔画出砖块的样式,画好以后,把小路的上面边缘剪出一点弧度,看起来逼真一些,将它贴在刚刚规划好的地方。

3、拿出准备好的柳条,取合适的部分做一棵小树,将柳条的底部压在小路的下面,用胶带把柳条上面的部分粘在纸上,要粘的隐秘一些才好看。

4、为了突出清明节,我选择了这个节日开的最多的小花,贴在小路上,不要贴太多,否则会影响写字。这时候,我们要用一长条宽胶带把小路和小花粘牢,不要让它们掉下来。

5、这些做好以后,我写出清明节的主题,在根据自己的意思写出一段文字,或者找出一些有关清明节的诗句,文章,都可以。下面的图中是我随意写的一段文字,文笔不好,你们在做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专业性强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