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9:13

(一)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1、外出就餐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正规餐厅,不要在路边临时大排档、流动摊贩处消费,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2、提倡夏季清淡饮食,少吃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重选择颜色特别鲜艳的熟卤制品、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蘑菇、豆浆、隔夜饭菜等高风险食品。

3、购买自制饮品应现做现喝,即时消费。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

4、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产品标签是否有“QS”或“SC”标识,标签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

5、不到无证照摊贩或店购买食品,不购买“三无”产品(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

(二)正宗清补凉有哪些材料

1、正中清补凉材料配方通常有:绿豆、红豆、淮山、莲子、茨实、薏米、西米、百合、红枣和南北杏,并加入西瓜、菠萝、龙眼等水果多做成糖水,亦有以黄芪、党参、淮山、莲子、麦冬、云苓、蓝枣、无花果、猪腱肉的老火汤,但不同地区不同店家根据不同人群常又有其特色配料。

2、清补凉是夏天清热祛湿的老火汤。种类多种多样,做清凉补的材料并不统一,有以健脾去湿为主,亦有以润肺为主。

(三)宜兴有哪些特产

1、宜兴紫砂陶:宜兴陶瓷已经有4000~5000年左右的历史了,紫砂陶是其中最具特色的品类,其造型别致、工艺精湛同时还具有很好的实用性。

2、宜兴大闸蟹:宜兴拥有将近万顷的蟹田,螃蟹已经成为宜兴的国家地理标志性商品。

3、阳羡雪芽茶:它是江苏省宜兴南部阳羡游览景区的著名特产。在东汉末年宜兴就已经有了生产茶叶的记载,在唐代更是成为了贡品。

4、宜兴百合:宜兴所产的百合不但产量高,而且其质量在全国也属上乘,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上百年的栽培历史。

5、湖父杨梅:作为宜兴湖父镇的特产,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2万亩,每年其产量可达到8000多吨,是苏南地区最大的杨梅产区。“湖父杨梅”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四)仓库害虫的生活习性有哪些

1、适应性:耐热、耐寒、耐干、耐饥、耐药;食性:广而杂,蛀蚀的成分主要是淀粉、脂肪、糖类、蛋白质、纤维素等。

2、仓库害虫常称储藏物害虫或仓储害虫,仓库害虫指破坏仓储粮食、物品的害虫。这些害虫都喜欢吃粮食和腐败物质。仓库害虫已经脱离了田野生活,长期生活在仓库中,形成了能适应仓库环境的生活习性。

3、粮食仓库害虫有300多种,我国有50余种。仓库害虫的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有甲虫、螨、蛾等。此外,玉米象、谷蠢、绿豆象、豌豆象、麦蛾、大谷盗、谷象等也是仓库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