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吃维生素b族的禁忌

吃维生素b族的禁忌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8:29

(1)吃维生素b族的禁忌

1、含咖啡因的饮料

喝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的时候,应该避免同时服用维生素B族。

2、酒类物质

酒精会影响肠胃对于维生素B1、B6、维生素C、泛酸及叶酸的吸收,而且酒精代谢的时候也需要这些维生素来帮忙,所以,如果在喝酒的同时服用维生素锭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有酗酒习惯的人平常应该多补充维生素B群和维生素C。

3、抗凝血剂

服用抗凝血剂的人不要吃含有大量维生素K的食物或保健品,以免产生反效果。

4、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中的成分会干扰维生素B6及泛酸的代谢和吸收,从而影响到泛酸的生理功能和作用。

5、生鸡蛋

生鸡蛋中的蛋白含有一种卵白素,会和生物素结合,影响吸收,所以吃生鸡蛋最好是把蛋白煮误熟。

(2)维生素b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1、是糖类物质代谢中不可以缺少的物质,人体的肌肉与神经都是由糖类提供能量,维生素B充足可以提供足够的能量,如果缺乏有可能引起神经炎类的疾病。

2、维生素B1缺乏可能会引起脚气病;维生素B2缺乏会引起眼睛的上皮组织,与消化道黏膜的损伤,引起视力疲劳、角膜的充血与口角炎等疾病;维生素B12缺乏会引起巨细胞性贫血的发生。

3、还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缺乏容易引起脂溢性皮炎、痘痘与痤疮等疾病。平时要注意饮食平衡,不挑食一般不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

(3)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

1、帮助糖类、脂肪、蛋白质代谢以释放出能量。

2、制造血液所需的营养素。

3、能量代谢的重要酶。

4、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5、帮助肝脏解毒及帮助身体组织利用氧气。

6、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保护肝脏。

7、维护神经系统正常,舒缓头痛、偏头痛。

8、缓解压力,消除疲劳,令人精神充沛。

9、帮助预防血管闭塞,维护心脏及血管健康。

(4)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水果

1、香蕉,化学成分:果实含淀粉0.5%,蛋白质1.3%,脂肪0.6%,糖分11%,灰分1%,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并含少量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和二羟基苯乙胺。叶含少量鞣质及纤维素11.55%。

2、橘子,橘子的营养丰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质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2.8克,粗纤维0.4克,钙56毫克,磷15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0.55毫克,维生素B0.08毫克,维生素B20.3毫克,烟酸0.3毫克,维生素c34毫克以及橘皮甙、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等营养物质。

3、葡萄,葡萄的营养成分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浆果中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葡萄中的多种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4、西红柿,西红柿含糖量也很高,约为1.5%-4.5%,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易于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其中包括对保护血管健康、防治高血压有一定作用的芦丁。

5、苹果,苹果的性味温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糖类、有机酸、果胶、蛋白质、钙、磷、钾、铁、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另含有苹果酸,酒石酸,胡萝卜素,是所有蔬果中营养价值最接近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