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画蛇添足的寓言故事得出来的道理

画蛇添足的寓言故事得出来的道理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7:57

(1)画蛇添足的寓言故事得出来的道理

1、做事要把握好尺度和火候的道理,因为真理和谬论往往只差一步,千万不要多此一举。

2、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蛇本来没有脚,先画成蛇的人,却将蛇添了脚,结果不成为蛇.后遂用画蛇添足,比喻节外生枝,多此一举.名人施耐庵《水浒传》第一百一十回:张翼谏曰:“将军战绩已成,威声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进,倘不如意,正如画蛇添足也。”告诉人们做任何事都要实事求是,不卖弄聪明,否则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会把事情弄砸。

3、道理:做事不可多此一举,否则有时还会失去一些东西,得不偿失,弄巧成拙。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这篇寓言告诉人们,凡做一件事情,必须有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目标,要以清醒坚定的意志,追求之,完成之,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人,往往为盲目乐观所蔽,而招致失败。

(2)寓言故事的成语

1、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

鹬蚌相争 画蛇添足 自相矛盾 杯弓蛇影

螳螂捕蝉 亡羊补牢 人面兽心 无价之宝

囫囵吞枣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扰 拔苗助长 惊弓之鸟 滥竽充数

愚公移山 买椟还珠 狐假虎威 爱屋及乌

打草惊蛇 破镜重圆 才高八斗 一毛不拔。

2、迎刃而解 毛遂自荐 八仙过海 一鸣惊人

纵虎归山 世外桃源 项庄舞剑 下笔成章

天衣无缝 呆若木鸡 怒发冲冠 鱼目混珠

乐不思蜀 班门弄斧 走马观花 后来居上

狼狈为奸 半途而废 得意洋洋 望梅止渴

塞翁失马 掩耳盗铃 叶公好龙 凿壁借光

骄兵必败 磨杵成针 入木三分

呕心沥血 才高八斗 伯乐相马。

(3)农夫与蛇是中国的寓言故事吗?

1、农夫与蛇不是中国的寓言故事。

2、《伊索寓言》相传为公元前六世纪被释放的古希腊奴隶伊索所著的寓言集,并加入印度、阿拉伯及基督教故事,共357篇。《伊索寓言》中收录有300多则寓言,内容大多与动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