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花花样馒头的制作方法

花花样馒头的制作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8:13

一)花花样馒头的制作方法

1、取圆面片,中间切开(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和面擀皮哈,我是直接买的现成的,因为我擀的面粉太多)

2、卷一下放中间个红枣,摆五个或六个的,围成一圈

3、用筷子楞或刀背,轻轻按压出条条

4、同样还是取圆面片,中间切开,半重叠状态,卷起来

5、卷起来看着像玫瑰一样,放在上面(每个距离近一点,蒸熟后就会连在一块了)

二)制作馒头的方法与步骤

1、在盆中放入面粉,加入酵母,拌匀,倒入清水搅拌成絮状。

2、用手揉面直至表面光滑,揉好后盖布或盖锅盖,等待发酵。

3、将发酵好的面团拿出揉匀,排掉气体,先分成等份大小的面块,表面揉光滑,将做好的馒头面坯静置15分钟,锅里加足冷水,将馒头面坯放入蒸笼,蒸熟即可。

三)保存馒头的小技巧

1、馒头放凉后用保鲜膜,一定要将馒头放凉,不然馒头表皮会带热气,这样的话容易破掉。

2、把馒头放进冰箱里,不但不能够延长保存的时间,而且还会加快腐败的速度。

3、而且直接放冰箱容易产生蒸汽,会使冰箱结霜,等馒头全部密封好之后,我们可以放进塑料袋里面。

4、把塑料袋给系紧,把里面的空气给排出来,记住千万不要漏气进去,不然里面的水分还是会流失的。

5、最后将密封好的馒头放进冷冻层里面低温可以冻结馒头当中的水分,把水分保留住,而且还能抑制住细菌繁殖生长大大延长馒头保存的时间。

四)用酵母蒸馒头的方法

1、面粉中的植酸会很大程度的影响钙的吸收,通过面粉发酵,酵母菌在繁殖过程中会破坏面粉中植酸,大大减少了植酸,增加钙吸收。如果制作馒头、花卷的时候,用牛奶或奶粉添加到面粉中,钙含量可以成倍增加,牛奶馒头非常适合老人、孩子和孕产妇等容易缺钙的人们食用。所以。我们经常吃的馒头、花卷、包子等发面主食比饺子、面条或馄饨中钙的吸收率要高的多。

2、酵母菌在发酵过程中,大量繁殖,会产生大量的维生素b族,尤其是在植物性食物中缺少的维生素b12。维生素b12缺乏会导致贫血,摄入丰富的维生素b12,还可以预防高同性半胱氨酸血症,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用酵母发酵蒸馒头营养价值更高。

3、用酵母发面,将酵母直接掺入干面粉中,加水和匀,放在适宜温度下发酵产生二氧化碳,使面团变软,直接入锅蒸熟,不需放碱。这样营养价值更高。

4、蒸馒头、蒸包子是北方的家常饭,蒸馒头的传统做法是将“面头”放在水中泡软,再加上面粉和匀,放在适宜的温度下使之发酵。然后加小苏打中和酸味,但是碱会破坏面粉中的复合维生素,降低馒头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