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啊多音字组词

啊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6:51

①啊多音字组词

1、ā:啊呀、啊唷、扎根、啊哟、啊叼。

2、a:么啊、啊达、啾啊。

3、ǎ:啊捏。

4、基本字义:啊,拼音:ā,á,ǎ,à,a。形声字。从口、阿声。阿之声调是啊之范式。本义:通过声音表达不同的感情色彩。

5、通过不同声调来表示对什么(人、事、物)发出感叹、肯定、非常肯定、惊叹、惊讶、恐惧、疼痛的等带有感情色彩的语气。

②丧的多音字组词

1、丧气[sàngqì]因不顺心而情绪低落。造句:看你那垂头丧气的样子,难道高考落榜就没有出息了吗?

2、沮丧[jǔsàng]灰心失望;失色貌。造句:看到老朋友来了,本来一脸沮丧的他马上眉开眼笑了,边笑边伸出手把老朋友往家里请。

3、颓丧[tuísàng]消极;颓唐。颓丧:消极;颓唐。造句:天空蔚蓝,阳光灿烂。花有新开,物非人非。心有颓丧,情有旧伤。糜倪生活,纷纷尘世。已亡红尘,黯淡青春。众于所望,欲盖弥彰。

4、丧胆[sàngdǎn]形容十分惧怕。造句:一听朱德的名字,敌人就闻风丧胆。

5、丧失[sàngshī]失去。出处:敬亭丧失其资略尽,贫困如故时。--清.黄宗羲《柳敬亭传》

③哄多音字组词

1、哄多音字组词:

(1)hōng:欺哄、哄骗、哄弄、蒙哄、瞒哄

(2)hǒng:哄动、哄然、哄抬、哄笑、哄传

(3)hòng:起哄、哄场、搅哄、诱哄

2、哄多音字组词意思:

(1)哄,读音[hōng],动词时的意思:许多人同时发声。

(2)哄,读音[hōng],象声词时的意思:形容许多人大声笑或喧哗声。

(3)哄,读音[hǒng],动词时的意思:欺骗,说假话骗人。

(4)哄,读音[hòng],名词时的意思:吵闹;搅扰;喧嚣;开玩笑。

④数的多音字组词

1、数shù组词:数学、次数、少数、负数、数据、偶数、基数、礼数、解数、数位、奇数、答数、常数、底数、凑数、无数、数珠、小数、数目、参数、荒数、实数、分数、成数、和数、作数、顶数、计数、定数、有数、倍数、对数、指数、着数、代数、劫数、差数、系数、数值、尾数、算数、单数、心数、数词、多数、复数等。

2、数shǔ组词:数落、数伏、数叨、数九、数说、计数、历数、悉数、齿数、数典、数骂、数让、数算、数道、善数、数课、数点、数墨、数念、追数、数喇、细数、数驳、数秒、数不清、数得上、数得着、数不着、代数数、数来宝、数九天、数贫嘴、不数数、数砖头等。

3、数shuò组词:数数、频数、数次、数日恶。

⑤撒的多音字组词

1、撒谎 [sā huǎng]:是指人故意将自己认为是真实的事情说成不真实的给受骗者听,让不存在的事的令听众相信是存在的事。

2、撒手 [sā shǒu]:放开手。

3、撒气 [sā qì]:借别人或别的事物发泄怒气球、轮胎等漏出或放出空气。

4、撒娇 [sā jiāo]:仗着受宠而故意作态。

5、撒野 [sā yě]:[对人] 粗野、放肆,不讲情理。

6、散播 [sàn bō]:用均匀撒散的方法播种。

7、撒豆成兵 [ sǎ dòu chéng bīng ]:撒放豆子,变成军队。传说中谓散布豆类即能变成军队的一种魔法。

8、撒布 [ sǎ bù ]:用撒的方式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