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过年放鞭炮的来历

过年放鞭炮的来历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6:46

Ⅰ,过年放鞭炮的来历

1、远古时代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年除夕夜的时候,他都会出来糟蹋庄稼,伤害人畜,百姓们十分害怕。

2、有一年它被门口晾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另一边它又被灯光吓得抱头鼠窜。人们知道了它怕声音、红色、火光的弱点之后,便每年都要放鞭炮,吓跑“年”。

Ⅱ,大年初四为什么放鞭炮

1、因为这一日是迎灶神送火神的时间,同时也恭迎其他诸神。因为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所谓送神要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迟。供品方面,三牲、水果、酒菜要齐备,还要焚香点烛烧金衣,人们都会忙活到夜里,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后,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所以家家户户为了这个仪式都会放鞭炮。

2、正月初四禁忌:除了常见的不出门和不能打碎器物的忌讳,这天还有禁忌剃头理发的习俗。因这天是诸神降临人间的日子,如果剃发是对众神的不敬,会把好运气和财气剪走,不理发相当于躲霉头,代表着人们对新年一种美好的愿望,而且也算给了理发师们一个月的“年休假”。

Ⅲ,初一能放鞭炮吗

1、除夕、正月初一是可以放鞭炮的。

2、对于鞭炮,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八,住在乡下的朋友每天都能听到鞭炮声,尤其是晚上的十二点,早上的七八点,都是炮仗声的密集区。

3、大年初一放鞭炮,绝大部分人并非大年三十的时候,是吃完晚饭就直接放了草草了事,而是卡到0点的时候,大年初一来临,据说鞭炮声响得越早越吉利,迎来的新一年就会拆迁发财。以前电脑还没普及的时候,大家都是过着春晚,一起过年,到了十二点,一家之主放鞭炮,而女性很多则是去寺庙里上香祈福。

4、切记就是不要放的太早,以为内鞭炮声响彻十里八方很正常,你十一点就耐不住性子放了,肯定会被人家听出来,按照农村里的说法,这种就是瞎放,要被老一辈的人诟病的。

Ⅳ,春节放鞭炮的由来

1、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旧岁之交,便出来糟踏壮稼,伤害人畜,百姓叫苦连天。有一次它又跑到村庄里为非作歹,被一家门口晾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到了另一处,又被灯光吓得抱头鼠窜。

2、于是人们掌握了“年”怕声音、怕红色、怕火光的弱点。每至年末岁首,人们就在家门口贴红联、放鞭炮、挂红灯,院子里烧柴禾、拢旺火,用菜刀剁菜肉,发出声音。所以过年大家都要放鞭炮了。

Ⅴ,大年初一为什么放鞭炮

1、大年初一打开大门时要放鞭炮,其实是迎喜神。喜神,顾名思义,就是能给人带来一年的喜事和好运的大神。

2、据说,喜神是一个女子,修道成仙,就成了喜神。喜神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口就笑,能给人赐福,让人们在一年之中得到欢乐和吉祥。南方人过年时,都要迎喜神。

3、大年初一天明之前,家里的男主人点上香火,打开大门,然后鸣放爆竹,并且对着吉利的方向,拜上三拜。这样,在门外等候的喜神就悄然进屋了。

4、有的地方,据说男主人还得朝着吉方,走上一段路程,才能把正在路上的喜神迎到自己家中。有了喜神进驻家中,这一家一年都好运,喜事连连。

5、在民间,开门放爆竹,还有些这样的讲究,放三个大爆竹,叫“连中三元”;放四个大爆竹叫“福禄寿禧”;放五个大爆竹叫“五福临门”;放六个大爆竹叫“六六大顺”。爆竹炸开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