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古筝的音阶

古筝的音阶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3:05

一、古筝的音阶

1、古筝的音阶是五声音阶,就是按五度的相生顺序,从宫音开始到羽音,依次为:宫—商—角—徵—羽;如按音高顺序排列,即为:12356宫商角徵(zhǐ)羽。唐代时使用“合、四、乙、尺、工”。

2、五声音阶,古代文献通常称为“五声”、“五音”等。中国传统乐学理论对“音阶”这个现代概念,常分别从“音”、“律”、“声”等不同角度揭示其内涵。

二、孩子学古筝的好处有哪些

1、学习古筝能够促进孩子音乐审美,更能提高孩子的理解与创造能力;

2、能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古筝音乐的对称性、流畅性、规律性、感情性可以直接刺激学生的感觉器官直至大脑及神经系统的放松和兴奋,使他们产生创造性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

三、琵琶与古筝的区别

1、概念不同:琵琶,是弹拨乐器首座, 拨弦类弦鸣乐器。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琵琶”二字中的“珏”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表示这是一种以弹碰琴弦的方式发声的乐器。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这些乐器的右手技法而来的。也就是说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

2、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现在也出现了小古筝、便携式古筝、迷你古筝、半筝、新筝、十二平均律转调筝。

3、音色特点不同:琵琶的音色特点,清脆、亮丽;音相对较高,演奏技巧上轮指手法用的较多,通常在乐曲中音符感觉比较密集。

4、古筝的音色特点,幽雅、含蓄;相对更显得深沉含蓄,而且低音厚实,高音清脆悦耳,表现乐曲节奏较慢,密集型音符表现如山泉流水般流畅和湖水的波纹。

5、假指甲的戴法不同:琵琶是正戴就是绑在原来指甲的那个位置(功效就是延长指甲);古筝是戴在指肚上[功效是为了方便拨弦而不划伤手以及刮奏(就是那种行云流水的声音)]。

6、结构组成不同:琵琶结构组成:由头部、颈部和腹部三部分构成: 头部:包括琴头、弦槽和弦轴; 颈部:包括山口、相、琴枕和琴颈;腹部:包括品、面板、复手、琴背和琴弦(4根)。

7、古筝结构组成: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称之为琴码)、琴弦、前岳山、弦钉、调音盒、琴足、后岳山、侧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