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腊月二十三的民俗有哪些

腊月二十三的民俗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9:28

(1)腊月二十三的民俗有哪些

1、祭灶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传说这日是“灶王爷上天”之日,因此要祭灶神。民谣有“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就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民间早就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就是说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2、吃灶糖

祭灶神的贡品不需鸡鸭鱼肉,更不需牛羊三牲,只需祭上一些“糖瓜”,让灶神尝点儿甜头,在玉皇大帝面前多美言几句。古语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灶糖是一种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真关东糖坚硬无比,摔不碎,吃时必须用菜刀劈开,质料很重很细。如今的现代人,更多的人用品尝糖瓜,来度过小年节令。此外,饺子、火烧也是小年的特色节令食品。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养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

3、扫尘

祭灶之后,人们便开始准备过年。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国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春节前扫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

扫尘主要是将所有的房间彻底清扫一遍,主妇们通常先把屋里的家具用被单等遮盖起来,用头巾或毛巾将头包好,然后用扫将墙壁上下扫干净。扫完之后,擦洗桌椅、冲洗地面,用干净、整洁、亮堂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2)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有哪些调理方法

多补水: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的绝大多数的毒素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肝脏排毒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如果不够,体内毒素不易被稀释、排出,给肝脏造成很大的负担。故,人体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尤其是在干燥的秋冬季节,身体更容易缺水,要保证有大量的水分让肝脏用于解毒、排毒,保护肝脏、减轻肝脏负担。

食补健脾护肝:古有“五色饮食养五脏”的说法,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所以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起到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如菠菜、黄瓜、冬瓜、芥蓝、绿豆等。

“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日常可以多食用一些米醋、西红柿、山楂、草莓等有酸味的食物,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

足够的睡眠时间:人体长期处于过度疲乏容易引起肝火旺,充足的睡眠时间,让人体得到休息和恢复,尤其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这段时间,是肝脏修复和排毒的时间,如果长期让肝脏得不得休息,就容易导致肝火上升。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仅仅是对肝脏有好处,对人体的健康状况也非常重要,人体各个器官都需要时间修复代谢。建议每天晚上10点之前上床休息,每天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要让身体总是处在疲劳的之中,白天身体累了也要随时调节,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午休和下午茶时间。

乐观开朗的心态:肝脏喜疏恶郁,生气、发怒、生闷气、抑郁等不良的情绪都会导致肝气郁结不畅、气血瘀滞,老话也常常说“常常生气的人容易得肝病”。所以,养肝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还可以让肝脏功能更好,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运动贵在坚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初期要考虑到身体状况和疲劳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逐渐地提高强度,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

饮食以清淡为主:油腻、辛辣、垃圾食品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肝火上升,久之就会造成肝火旺盛。故,平时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加注意:

枸杞泡水:枸杞中药称为枸杞子,具有养肝,滋肾,润肺的功效,对于保肝、护肝、修复肝细胞很有益处。故,那些肝火旺盛、生活不规律、需要养护肝脏的人群,每天去10克枸杞泡水喝,也可以和菊花搭配,坚持饮用则能达到养护肝脏的目的。

中医治疗:对于肝火旺盛比较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人,最好选择中医调节,能够从根本上清泻肝火、疏肝解郁。不少中药材都具有养肝健肝的作用,如白芍、葛花、陈皮、山楂等。也可以根据症状选择一些比较常用的、效果较好的中成药服用,但是要咨询医生,不可以自己乱吃药,如果吃药不当有可能损伤肾脏、肠胃等其他器官。

(3)豆制品有哪些

1、豆腐、豆浆、豆腐脑、豆腐乳、豆腐渣、豆耙饼、豆糕、豆油、豆豉、豆瓣酱。黄豆酱油、豆芽、豆腐干、腐竹、豆腐皮、千张、豆花、笋黄豆、豆沙酱、臭豆腐这些都是豆制品。

2、豆制品主要分为两大类,即以大豆为原料的大豆食品和以其他杂豆为原料的其他豆制品。大豆食品包括大豆粉、豆腐、豆浆、豆浆粉、豆腐皮、油皮、豆腐干、腐竹、素鸡、素火腿、发酵大豆制品、大豆蛋白粉及其制品、大豆棒、大豆冷冻食品等。

(4)室内摄影常用布光方法有哪些

1、一个柔光灯

这是最简单的布光方式,也是我自己最常用的,只需要一个柔光灯就可以。放到模特的左、右任意一侧即可,柔光灯要放到比模特高一点,从上方45度角方向打下来。

2、加亮

如果觉得只用一个柔光灯太暗的话,可以放一个反光板在主灯的对面。折射部分光线,让需要突出的细节部分拍摄得更清晰,将整个主体加亮。

3、加强对比

使用反光板的目的是增加亮度,而使用黑色反光板则相反,枝术上来说它的作用不是反光,所以你也可以称之为“减光板”或“吸光板。使用黑色反光板的原因是要降低主体一侧的亮度,让照片的对比效果更突出。

4、背光式

如果想为照片加入一点不同的效果可以使用背灯,突出模特头发的层次,同时高光也可以突出模特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