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腊月二十五年俗

腊月二十五年俗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3:04

(一)腊月二十五年俗

1、腊月二十五,首先是糊窗户,其次就是做豆腐,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祈“福”。在我国旧俗中,腊月二十五天帝会亲自下界,每户人家都挂着玉帝驾到的画卷,期望来年有好的福分。

2、腊月二十五是中国农历的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五的俗称、中国春节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的传统民俗活动主要有接玉皇、照田蚕、千灯节、赶乱岁等。

(二)腊月二十五能摆酒吗

1、腊月二十五能摆酒。

2、腊月二十五是中国农历的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五的俗称、中国春节传统节日之一。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开始作购置年货等春节前的准备;这天因各地民族和风俗传统不同,所以各自的庆祝活动和饮食习惯也不尽相同,像中国民间接玉皇、照田蚕、千灯节、赶乱岁等传统活动。

(三)腊月二十五禁忌

1、腊月二十五禁忌:造庙、入宅、修造、安葬、行丧、嫁娶。

2、腊月二十五习俗:

⑴做豆腐。中国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腊尽春回,人们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即将进入到新的一年,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祈“福”。

⑵糊窗户。腊月二十四扫完尘,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换上崭新的窗纸,房屋顿时焕然一新。

⑶照田蚕。江南一带称为“照田蚕、烧田蚕、烧田财”,就是把长长的杆子绑上火把插在田野中,火把烧得越旺,昭示着来年是个好年景。

⑷接玉皇。在传统习俗中,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述职,腊月二十五玉帝会下界检查工作,所以这天家家户户都会挂玉帝像进行祭祀,期望来年有好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