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题黄河壶口瀑布古诗赏析

题黄河壶口瀑布古诗赏析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7:37

①题黄河壶口瀑布古诗赏析

1、《壶口瀑布》是一篇描写水的游记。作者梁衡调动形象生动的笔触,细致地描绘了壶口瀑布的情状和态势,热情赞美了祖国壮丽的河山。

全文写景细腻,主要借助了比喻、拟人和排比等修辞手法,抓住事物的特征写出了瀑布的声响、形状、态势及伟力,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写景不是孤立地写景,而是在写景中抒情言志。一是巧妙地融合在具体的描写之中,二是巧妙联想。由小小的壶口瀑布透视黄河博大宽厚的雄壮之美,再由黄河的性格联想到人历尽艰难、宁压不弯、勇往直前的精神,这些都应该牢牢把握,细心领会。

2、原文:

朝坊观瀑风雷间,九曲激浪生层烟。

黄沙入水千甲穿,速流抵柱万山悬。

龙腾九州歌盛世,鼓鸣远山震前川。

华夏儿女多奇志,铁马驭水傲云天。

②黄河壶口瀑布在哪

1、壶口瀑布在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南距陕西西安350千米;北距山西太原387千米,壶口瀑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③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1、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壶口瀑布,号称“黄河奇观”,是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古塬村寨为一体,展现了黄河流域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1988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16年,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

2、2017年12月,被评选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