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为什么有国庆节

为什么有国庆节

  •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1:38

(一)为什么有国庆节

1、因为国庆这天是值得全国同庆的日子。国庆一词,本指国家喜庆之事,最早见于西晋。我国封建时代、国家喜庆的大事,莫大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今天称国家建立的纪念日为国庆。在我国,国庆节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的10月1日。

2、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鲁迅的夫人许广平委员发言说:“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毛泽东说“我们应作一提议,向政府建议,由政府决定。”

3、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并以这一天作为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

4、从1950年起,每年的10月1日成为了全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

(二)为什么话剧雷雨成为经典

1、话剧《雷雨》不仅反映了家庭矛盾,还反映了工人与资本家之间的矛盾,深刻揭露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刻矛盾。其故事的复杂性令人深思,同时又极具文学色彩,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因此成为经典。

2、《雷雨》是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发表于1934年7月《文学季刊》。该剧情节扣人心弦、语言精炼含蓄,人物各具特色,是“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里程碑。

(三)为什么说梦虎旺三年

1、这是因为老虎是百兽之王,在命理学中是大富大贵的象征,所以当我们梦见老虎往往意味着很好的兆头,这是贵人来临的寓意。尤其是在古代的时候,当人们梦见飞虎入梦的时,就预示着他们在不久后即将飞黄腾达,所以梦见老虎旺三年的说法的确是有几分道理的。

2、做梦见老虎旺三年,意思就是说老虎是一种很吉利的命理动物,如果我们梦见了老虎,就代表我们的运势即将十分兴旺。

(四)猫为什么要吃老鼠?

猫不能在体内合成牛黄酸,如果体内长期缺乏牛黄酸,猫在夜间就会由“一目了然”变成“睁眼瞎”,最后丧失夜间活动能力。但是,老鼠体内却有这种物质,所以,猫只有不断捕食老鼠,才能弥补体内牛黄酸不足,以保持和提高自身的夜视能力,正常的生存下去。

穆勒认为,当今社会大城市中猫处于恶性循环状态:一方面因很少或几乎不吃老鼠,这使它们的夜间捕鼠能力大大降低,而这种降低又使它们少食鼠肉。这样下去,现代猫的捕鼠功能自然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穆勒的研究成果一公布,立即引起了眼科医学家的兴趣。原来,目前医学界对一种“顽固性夜盲”束手无策。这种夜盲并非常见的由缺少维生素A引起的,至今不明白它的发病机制。于是,医生们设想,这种病的患者可能也缺少牛黄酸,因而他们尝试让这些病人食一些鼠肉。经眼科生理检测发现,食用老鼠肉以后,病人眼睛中视网膜内的“视紫红质”数量增多了,由此使“有弱光感应的杆状细胞”的感光性能增强了,他们的夜视能力因此也增强了。

(五)秦始皇的幕为什么不能挖

1、秦始皇陵墓不挖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挖掘难度大;二是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秦始皇的陵墓规模庞大,光是陪葬坑就有近两百个,而且秦始皇墓地宫很深,想要发掘任务艰难,耗费时间要将近百年之久。

2、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

3、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4、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