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孔子的名言名句

孔子的名言名句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9:02

(一)孔子的名言名句

1、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2、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3、不学礼,无以立。

4、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5、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6、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7、裔不谋夏,夷不乱华,俘不干盟,兵不逼好。

8、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9、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二)孔子的故乡是山东的哪个城市?

1、山东曲阜。古为鲁国国都,孔子故里,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地处山东省西南部,北距省会济南135公里。东连泗水,西抵兖州,南临邹城,北望泰山。

2、曲阜还坐落着世界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孔子研究院。1982年,曲阜被评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40佳;1994年,孔庙,孔府,孔林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三)不迁怒不贰过说的是孔子的哪位弟子

1、“不迁怒,不贰过”是指孔子的弟子颜回。

2、原文:鲁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3、译文:鲁哀公问:“你的弟子哪一个算得最喜欢学习?”孔子回答:“我有叫颜回的学生爱好学习,他从来都不把自己的怒气转移到别人的身上,不重复犯同样的过错。但他不幸早死,颜回死了,我就没听说有好学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