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蒸馒头的小窍门是什么

蒸馒头的小窍门是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1:50

(一)蒸馒头的小窍门是什么

1、快速发面技巧。面粉500克,温水300克,食醋50克。将水醋混合液倒入面中和匀,待10分钟,冬天,把面盆放在炉火旁或暖气片上,温度高的地方。

2、酵母发面技巧。面粉500克,酵母5-10克。先用温水溶化酵母,再加入面粉和匀,放在温暖的地方,待面团膨胀,里面出现蜂窝状即好。

3、发酵时间。面肥多而软,气温高,就快,用时短;面肥少而硬,气温低,发酵就慢,时间长。冬季加棉被保温。

4、鉴别面团发酵程度。用手按面团,劲力大,弹性好;用手抚摸,柔软光滑;用力拍打,嘭嘭响;切开面团,孔多,有香味,面团,发得正好。

5、面肥发酵过火,筋里差,有酸味,蒸的馒头味道不好吃,应加碱或加面粉再和,这时,在发面中打入一个鸡蛋搅匀,可以去除酸味,并且蒸出馒头松脆可口,好吃。

6、蒸馒头放碱多了,颜色发黄,有涩味,发硬,不好吃。这时,在蒸馒头的锅里。加15克醋,把蒸好的馒头回锅再蒸10分钟,黄色可消失。

(二)馒头的功效与作用

1、补充能量。馒头是以面粉经发酵制成,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们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2、振奋精神。人体体内缺乏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话,就会感觉到全身无力、没有精神,容易感觉到疲劳。而馒头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B2等B族维生素,可以起到振奋精神的作用。

3、缓解压力。馒头中的钙质是非常丰富的,每100克的馒头里面含有38毫克的钙质,而人体缺钙会导致精神萎靡、高度紧张,所以早餐适当吃一些馒头,可以缓解一天的压力,工作起来更加的有精神。

4、保护肠胃。馒头是发酵产品,所以食用后,更加有益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尤其是对于那些肠胃功能比较弱、体形消瘦、儿童等,适当的多吃一些馒头,能够起到保护肠胃、利于消化的作用。

5、提高免疫。发酵后的酵母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三)枣花馒头的各种做法

1.取发面面团每个30公克用搓成圆形,再用竹筷在面团边缘穿3、4小洞,轻轻放入红枣,静置松弛15分钟。

2.将作法2的枣子馒头放入水已煮沸的蒸笼,用小火蒸约8~10分钟即可

(四)蒸馒头的做法大全

1、在面粉里放入盐,白糖,搅拌均匀

2、酵母放在温水里化开,然后静置几分钟,等酵母被激活

3、面团先拌成雪花状,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一定要揉到面光,盆光,手光。面团揉好之后盖上盖子或者保鲜膜发酵

4、面团放在温热处发酵至原来的2.5倍大

5、把面团排气,摘成一个一个的小剂子

6、剂子在案板上用手掌跟虎口推着把面团滚圆,然后就可以放到蒸屉里等待二次发酵了。

7、发到原来的一倍大之后凉水上锅,水开之后蒸10分钟关火,虚蒸2分钟就可以出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