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春节贴春联有哪些禁忌

春节贴春联有哪些禁忌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2:47

Ⅰ 春节贴春联有哪些禁忌

1、上下联勿贴错

贴春联时,经常有人把上下联贴错位置。区分上下联的关键在最后一个字,上联最后一个字应该是仄声(普通话三声、四声)结尾,下联则是平声(普通话一声、二声)结尾。

贴对联时应将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左与右则以面对大门或壁柱区分。之所以这样贴,是因为竖排书写都是从右到左,所以念对联也是从右向左念。

2、贴春联的时间

民间传说,春联实际是天上的神仙,当春联撕破后,就会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报告家家户户的情况。

贴春联最好是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3、“福”字不可随意贴

贴春联的同时,有的人家还喜欢贴“福”字,但贴“福”字不是都要倒着贴。

大门上的福字必须正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以在这里贴的“福”字必须正着。

箱柜上的福字要倒贴。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会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特殊情况时,比如过去一年中,家里有意外发生,希望转运的朋友可以将福字倒贴。

4、门神不要贴反

贴门神要注意两张门上的人物脸是相对的,不要贴反了。老式建筑的大门都是对开的两扇门,门神正好一边贴一张。现在的住房大都是单扇门,两张门神只能贴在同一扇门上,粘贴时要注意位置的美观大方。

Ⅱ 清明古诗有哪些

1、《清明》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此诗写清明春雨中所见,色彩清淡,心境凄冷,历来广为传诵。第一句交代情景、环境、气氛;第二句写出了人物,显示了人物的凄迷纷乱的心境;第三句提出了如何摆脱这种心境的办法;第四句写话带行动,是整篇的精彩所在。全诗运用由低而高、逐步上升、高潮顶点放在最后的手法,余韵邈然,耐人寻味。

3、《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作者:高启 (明),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4、这是诗人是在送陈秀才回沙上扫墓有感而发所作的诗。清明时分,春雨飞飞,诗人和陈秀才一行人风尘仆仆的赶回沙上祭祖,满身的泥土尘埃和雨露,那是非常的零乱,诗人感慨以这样行色匆匆的方式回乡祭祖,那是让人感受到似乎有那么一些悲哀。

5、《破阵子·春景》晏殊,燕子来时新社, 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 叶底黄鹂一两声, 日长飞絮轻。巧笑东邻女伴, 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 元是今朝斗草赢, 笑从双脸生。

6、古时,每年在春秋时节,人们会两次祭祀土地神。这两次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叫春社和秋社。而尤重春社,邻里聚会,酒食分餐,赛会欢腾,非常热闹。古代女子在社日和清明时节可以停止劳作,做一些斗草、踏青、荡秋千之类的游戏,这首词就是以春社为背景所写。

7、《郊行即事》作者:程颢,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兴逐乱红穿柳巷,困临流水坐苔矶。莫辞盏酒十分醉,只恐风花一片飞。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8、古人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句子,而且根据生活的经验,清明这一天常下雨,程颢所写的清明节是一个晴朗的清明,应该是个难得的好日子,所以诗里感叹“只恐风花一片飞”吧。全诗将春天原野上清新的景致刻画了出来,落花流水虽说不是春天里独有的现象,可是毕竟是会在春日里最先出现的事物,因此诗人将追逐落花这样的游戏也写进了诗里,平添了几许稚趣。或许诗里人是想随漂浮的落花找到流水的源头,累了,于是坐在岸边石头上休憩,临水沉思,就想起朋友相聚的美好时光,遂起了劝说世人珍惜友情珍惜时光的念头,“莫辞盏酒十分劝”的句子许是如此而来。

Ⅲ 胡萝卜排骨汤的做法有哪些

1、材料:排骨,胡萝卜,香菇,料酒,姜,盐

2、所有材料洗净切好,香菇提前泡发。

3、锅里加水放少许料酒,排骨烧开去血水后洗净沥干。

4、将排骨,胡萝卜,香菇放入锅里,放几片姜,一次加够水,煲45分钟左右!

5、出锅前放适量盐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