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育儿  > 清明节如何跟孩子谈死亡

清明节如何跟孩子谈死亡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2:50

(一)清明节如何跟孩子谈死亡

1、0-4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对“死亡”没有概念,也很难明白死亡的概念。这个阶段,你可以用比喻拟人的方法解释“死亡”,比如可以把孩子心爱的玩具比喻死亡,玩具坏了,没法恢复了,就是死亡了。

2、4-7岁:这时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这时我们要做的“生命教育”,就是告诉孩子,死亡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并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3、7-13岁:他们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和成年人一样有悲伤的情绪。这时,你就不要拐弯抹角,用比喻举例混过去。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用科学的角度,让他们以科学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可以带他们去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看看人是如何出生、长大、老去、死亡,平静地告诉他们,他们就不会害怕,反而会欣然接受。不过,你要记住,和孩子们表达“死亡”的言论时,千万不要去吓孩子,不要让他们对死亡产生过度恐惧感。

(二)清明节上坟可以立碑吗

清明节上坟可以立碑,讲究如下:

1、立碑的方向

立碑要和点穴立向的方位一致,很多朋友都知道阴宅风水的细节,立向有24山向,360分成24份是15度,也就是说15度一个山向,如果立碑的山向和坟地穴位的山向不符合,有可能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点穴立向是阴宅风水最关键的环节,不能小视。

他关系到后人的人气旺衰、健康、事业,对哪门后人更有利的问题,记住东北的艮方位,一般情况下不要立碑,因为传统的艮方为鬼门,在此立碑容易家人不安,阴气很重,闹鬼气怪异之事。

2、立碑的时间

在风水择日上,一年当中有两个时间段不必择日,其中一个时间段就是清明节前后在坟墓上添土、立碑、栽树等一切阴宅事宜百事不忌,这也是人们把一切阴宅事宜都集中在清明节来处理的的原因。

如果在清明节立碑,应在清明节前一周和后一周的半月之内。其他具体的时间一定要选个黄道吉日,千万不要和已故立碑的人犯冲,防止给亲人带来不利埋下后患。

3、石碑的要求

石碑的材料最好是久耐风化。碑面的颜色应是黑色或灰色,黑色和灰色有凝重之感,并且色彩上属冷色调,为阴,也适宜于阴宅使用,不可用艳丽的色彩,碑有艳色家出淫色。

其中根据碑面的向方(前方)的八卦宫位,向南方宜灰不宜黑,向东方和东南方宜黑不宜灰。不宜过高过矮,一般低不过腹高不过颈,并非越高大越好。墓碑形状,要长方形,要有规有矩,不要太窄太宽。墓碑如果又矮又宽,后人出矮胖之人。

4、墓碑和墓穴的距离

墓碑和墓穴的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一般是距离穴位的9寸到6尺之间为宜。

记住墓碑和墓穴尽量不要零距离接触,太近,容易影响墓穴的风水效果,太远墓碑和穴位不能互相接气。具体远近要根据墓碑和穴位的建造情况来定。

5、墓碑的碑文

石碑上一般刻有墓主人的名讳、立碑人(一般是子孙)的名字、立碑日期等,碑刻要一定要是阴刻,即凹刻,不可是凸刻。

抬头:抬头主要写死者的生前职务、职业等,有的也可以省去不写。

正文:主要写明立碑者对死者的称谓及死者的姓名。

落款:写明立碑人的身份、姓名,立碑时间可写可不写。

有政绩和功绩的人们还要刻上墓志铭。

6、墓碑的保护

墓碑立好以后要注意保护,歪斜了要校正,落鸟粪要擦净,崩裂了要修补或更换。

按照风水的观点,墓碑关乎全家吉凶,例如崩裂,在碑顶或上部家出头疾,在碑左边长房(老大)有灾,在碑背损伤妇女等,虽不可尽信,也还是当心为好。

(三)清明节致敬先烈的诗句

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基祭”之补。后来民间亦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个固定的风俗。

1、我们纪念革命先烈,就是要永远不忘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

2、先灵英烈打江山,忠骨热洒我中华。神州大地换新貌,以待后人再出发。

3、我们纪念革命先烈,就是要永远不忘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

4、春回大地,万物苏醒,清明时节悄然来临;上山祭祖,追忆先人,缅怀离开的生命;清明节,中国传统习俗,汇聚无数纪念;天干物燥,请小心火烛。

5、烈士们,在你们的艰苦奋斗下,我们的祖国才能繁荣富强,才会有此刻完美的生活,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才会开的越来越旺盛,这些都是用你们鲜血换来的,我们必须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做贡献,完成你们未了的心愿。

6、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

7、帮你拂去晶莹的泪水,让你的忧愁随风飘散;帮你抚平受伤的心扉,让你的伤痛逐渐变浅;送你一句关怀的祝福,让你的愉快愈加明显。清明节,愿你无忧愁!

8、无论什么时候,人民永远记住您,我敬爱的革命烈士们,虽然在这个世界上已看不到你们那英勇的身躯,但是,你们的灵魂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中!

9、迈开沉重的脚步,走向墓前;沐浴绵绵的细雨,放声哭泣;捧起素雅的菊花,沉浸回忆;跪在肃穆的坟前,缅怀情意。清明节到了,愿生者珍惜幸福,逝者永远安息。

10、春风笑,桃花闹,坟头青草自逍遥。青烟燃,红烛烧,祖先英魂心头绕。清明节,让我们为已故的人儿燃一把烛火,让我们为以后的生活增添一份向往。

11、新中国来之不易,让我们踏着先人的脚步,用我们的双手,共同建造这完美的家园。我们定要倍加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给我们换来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牢记烈士遗愿,踏着烈士足迹用自己生命和才智去实现先烈们未竟共产主义事业,去创造共和国无限完美明天。

12、布谷鸟叫清明到,朋友心意要收好。愿你幸福少烦恼,财气运气跑不掉。健康从头淋到脚,万事如意心情妙。清明节预祝你有个美好的假期。

13、“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

14、祭先烈,苍柏含翠风拂岗;敬前贤,青松吐绿水流长;山低昂,万谷呜咽声浩荡;雨飘扬,千语悲泣凝惆怅;过寒食,杯中薄酒浸细壤。清明节,祭祖祈平安!

15、不忘革命先烈,践行先烈精神,缅怀先烈,圆中国伟大复兴梦!加油!!!

16、春风吹绿心田,春光照耀心扉,春雨滋润心间,春阳温暖心房,祝福打开心门,问候放飞心曲,关怀送到心坎。清明小长假,到户外好好享受春天!清明节短信。

17、细雨轻风雨茫茫,清明时节愁断肠。坟头墓地情意长,鲜花薄洒散芬芳。青松翠柏长势旺,逝者精神永不忘。深深跪拜心惆怅,伤心热泪静静淌。只愿逝者享安康,生者愉快幸福扬。

(四)清明节的传说

1、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介子推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煮汤让重耳喝了。

2、十九年后,重耳做了晋文公,介子推却背靠柳树死在了山火中,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也就是现在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