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吃蜂蜜的好处

吃蜂蜜的好处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9:24

Ⅰ.吃蜂蜜的好处

1、改善睡眠质量,喝蜂蜜对于改善睡眠质量也具有很好的功效,在睡觉前喝一些蜂蜜水,能够很好的缓解大脑紧张的神经,对于促进睡眠或者是进入深度睡眠具有很好的作用。

2、提高消化能力,长期坚持喝蜂蜜水,能有效的治疗便秘以及结肠炎的情况。

3、保护视力,经常喝蜂蜜水,能够缓解紧绷的神经,保护好视力,缓解眼部疲劳。

4、美容养颜,因为蜂蜜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例如果糖,葡萄糖,维生素,微量元素,能够美容养颜。

Ⅱ.发酵蜂蜜的保存方法

1、蜂蜜买回家后,用陶瓷、无毒塑料等非金属容器贮存,不能用铁容器!蜂蜜宜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温度保持5~10℃、空气湿度不超过75%的环境下。

2、蜂蜜应密封保存,取用蜂蜜的工具应洗净擦干,防止水分进入,蜂蜜中溶入水分容易发酵变质。

3、蜂蜜保存宜放在低温避光处。由于蜂蜜是属于弱酸性的液体,能与金属起化学反应,在贮存过程中接触到铅、锌、铁等金属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因此,应采用非金属容器如陶瓷、玻璃瓶无毒塑料桶等容器来贮存蜂蜜。

4、蜂蜜在贮存过程中还应防止串味、及湿、发酵、污染等。为了避免串味和污染,不得与有异味物品(如汽油、酒精、大蒜等)腐蚀性的物品(如化肥、农药、石灰、碱、硝等)或不卫生的物品(如废品、畜产品等同储存)。

5、将蜂蜜长期放置在常温下,不见霉变或质变,主要缘由是蜂蜜对各类菌属有较强的抗菌作用。蜂蜜含有抗氧化剂,还因呈酸性、含糖量高,保持着很高的渗透力,微生物无法在这种环境内生存。

Ⅲ.常吃蜂蜜的功效与禁忌

1、促进消化: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2、提高免疫力: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3、促进长寿:通过吃蜂蜜可以达到长寿的功效,蜂蜜促进长寿并不是简单地利用于某个器官,而是要达到对于人体的综合调理,这种机制是属于比较复杂的。

4、改善睡眠:蜂蜜可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并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睡眠。

5、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6、糖尿病病人不宜食用:蜂蜜富含葡萄糖等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7、不宜与豆腐同食: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Ⅳ.蜂蜜的种类

1、桂花蜜:采自检木,是山茶科的一种,品质稀有,是我国蜂蜜中的上等,味道香醇浓厚,经常食用可以润肠通便、润肺止咳,如果酒水喝多,睡前喝几口还可以缓解头痛。

2、龙眼蜜:别名桂圆蜜,主要采于华南地区,蜜色多为琥珀色,味道甘甜香气浓烈,不容易结块,也是所有蜂蜜中蛋白质含量最多的,龙眼蜜是良好的营养补品,能够增强体能。

3、荔枝蜜:主要来源于南方地区,采用荔枝花蜜,是一种上等蜂蜜,食用时既有蜂蜜的清润又有荔枝的香气,让人赞不绝口。经医学研究表明,食用荔枝蜜可以美容养颜,提高睡眠质量。

4、山花蜜:主要产于长江地区,重庆百果山的品质最佳,山花蜜质地浓稠,口感芳香甘甜,又带有一种山花的香气,也是历年来产量最好,价位最高的蜂蜜,山花蜜具有很高的药性,可以清咽润喉,排毒养颜,成为中老年的养生的保健品。

5、荆条蜜:又名荆花蜜,是我国蜂蛋中产量较稳定的一种,呈半透明状态,质地细腻,气味清香,荆条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而我们的脑细胞主要是消耗葡萄糖的养分,所以上班读书人群最适合食用。

6、校树蜜:主要产于沿海地区,是由校树中采取出来的,其蜜呈琥珀状态,最初有一种刺激性气味,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就会产生一种校树花香味,味道酸酸甜甜,在夏季食用校树蜜具有解暑、润燥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