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为什么叫指南针

为什么叫指南针

  •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2:37

(一)为什么叫指南针

1、就是因为这东西用来指南的。况且,最早在战国时期《韩非子》一书中,就记载了现在称为指南针的原型——司南,“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并在东汉王充《论衡》中便记述了司南的具体形制,“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

2、且,指南针不但最早为中国发明,并随后演变成罗盘并应用于航海事业上。北宋朱彧所著《坪洲可谈》一书中,最早记载了航海中使用指南针的情况,“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隐晦观指南针”。其后,南宋福建路市舶司(当时管理对外贸易的政府机关)提举赵汝适在所著《诸蕃志》中提到,“舟舶来往,惟以指南针为则,昼夜守视惟谨,毫厘之差,胜似系焉”。

(二)什么叫快闪

1、快闪是“快闪影片”或“快闪行动”的简称,是新近在国际流行开的一种嬉皮行为,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简单地说就是许多人用网络或其它方式,在一个指定的地点,在明确指定的时间,出人意料的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歌舞或其它行为,然后迅速离开。

2、“快闪行动”是纯为搞笑或是膜拜纪念等行为艺术,其主要的特点是无组织、有纪律、只有发起者没有组织者、成员均来自网络、成员基本互不相识。

(三)什么叫无痛分娩

首先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可以让准妈妈的到场时间的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准妈妈就有了很多的力气可以一下子就将宝宝生出来了。

然后目前的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

最后在给产妇施行分娩镇痛麻醉时,要考虑不影响产程和胎儿安全的原则下,通过严格地给予镇痛药物,不影响子宫规律性收缩,即可阻断分娩时的痛觉神经传递,从而达到避免或减轻分娩痛苦的目的,把分娩疼痛降到最低,但保留子宫收缩和有轻微痛感。

(四)鼯鼠为什么叫寒号鸟

1、鼯鼠属于啮齿目,它不仅长有飞膜,能够像鸟一样滑翔飞行,而且叫声很像婴儿啼哭,因此被人误认成鸟,寒号鸟的外形和松鼠很像。

2、寒号鸟是生性懒惰的动物,到了冬天就会听到它们的惨叫,因为身上没毛,也不筑巢,活活被冻死,但实际上寒号鸟是一种橙足鼯鼠。

3、寒号鸟是民间流传的叫法,就连《本草纲目》中,都将它列为禽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