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立春为什么吃春饼

立春为什么吃春饼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3:04

(一)立春为什么吃春饼

1、立春吃春饼是一种习俗,起源于唐朝,有迎春的意思。

2、立春吃春饼也叫“咬春”。由于立春时,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蔬菜发出嫩芽,人们尝鲜,古人就用面皮包着时令蔬菜,卷成卷蒸熟或者油炸,取名春饼,寓意着五谷丰登,也是春天的象征,并将它互相赠送,取迎春之意。传说吃了春饼和其中所包的各种蔬菜,将使农苗兴旺、六畜茁壮。有的地区认为吃了包卷芹菜、韭菜的春饼,会使人们更加勤(芹)劳,生命更加长久(韭)。

3、最早的春饼是与合菜物在一个盘里的,称为“春盘”。关于春盘的记载,可见于周处《风土志》:“正无日俗人拜寿,上五辛盘。五辛者,所以发五脏气也。”这里的五辛盘即春盘。《四时宝镜》说“立春日食萝菔、春饼、生菜,号春盘。”唐宋时,春盘已放在立春日出现。

(二)为什么极光出现在地球两极

1、地球的极光是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的大气粒子发光现象。

2、由于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会受到地球磁场作用,并向磁场强度高的地方集中,而地球磁场在两极中最强,受到地球磁场的作用,这些高能粒子转向极区,并在极区附近激发气体分子发光,所以极光常见于高磁纬地区。在大约离磁极25°~30°的范围内常出现极光,这个区域称为极光区。

3、极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现,太阳系内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场和大气层的行星上也有极光。

(三)头发为什么容易油

1、头发很油是由于头皮部位的皮脂腺功能亢进、分泌的皮脂腺比较多所导致,而刺激皮脂腺功能的亢进、分泌皮脂比较多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的因素、年龄的因素、性别的因素、激素水平的问题,甚至也有一些食物会刺激。

2、通常来讲,如果是青春期以后的男性,喜欢吃比较油的、比较甜的东西,皮脂的分泌就会比较多,而头皮这个位置又是皮脂腺很发达的位置,所以这个位置就会出油很多,同时也会造成头发比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