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五谷杂粮养生粥怎么做

五谷杂粮养生粥怎么做

  •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7:40

(一)五谷杂粮养生粥怎么做

1、准备材料:黄豆、绿豆、红豆、黑豆、白芸豆、紫米、大米。

2、将煮粥的原料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

3、将泡好的以上原料连同洗好的其他米类一同放入电压力锅内,用40分钟熬制即可。

4、五谷杂粮养生粥是由五谷杂粮熬煮出来的粥,是一种很好的养生营养粥。五谷杂粮粥以五谷为基础,同时适当地加入红枣、花生、薏米、枸杞等食材,使煮出来的粥口味香甜同时富有营养。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冬季养生暖身第一粥。

(二)冬季养生粥配方是怎样

1、主料:山药1根、红枣18颗、大米100克。

2、辅料:枸杞30粒。

3、调料:食盐少许、水2500毫升。

4、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煲至大米软烂开花,铁棍山药去皮切小片。

(2)山药放入煮好的大米粥内,再加入洗净的红枣和枸杞子。

(3)小火慢煲至所有材料成熟软烂,约1小时,期间要经常用勺子搅拌,防止粘锅,煮后好放入少许盐,搅拌均匀即可。

5、烹饪技巧:

(1)用明火煮粥一点要小心,一来水要放足够,二来一定要经常用勺子搅拌,不然,容易粘锅糊底。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电高压锅了,也可以用电高压锅来煮这款粥,更为方便节能。

(2)铁棍山药是有很多粘液的,很多人的皮肤是受不了这样的粘液,沾上后会很痒很痒的,所以去皮和切片的时候,要记得带上手套进行操作。

(3)山药去皮后是很容易氧化变黑的,所以要在粥煲好后才处理,而且一切好后要立刻放入粥里,这样才能保持煮好的山药是洁白的;。

(4)山药也是容易粘锅糊底的材料,放进去后要小心搅拌,不然,一不小心就会糊底了,但要是用电高压锅煲的话,就不用担心这样的事;。

(5)最后放入一点点,只要一点点的盐调味即可,因为有了许多红枣,所以粥本身有点甜味,就不用调太咸,太咸了就会不好吃了。

(三)红枣枸杞花生养生粥的做法

1、准备食材:小米80克、红枣10克、枸杞5克、花生米50克、冰糖5克。

2、花生米洗净浸泡1小时。

3、小米洗净浸泡30分钟。

4、锅中放入适量清水烧开,放入小米、花生、红枣,煮开后转小火熬煮半小时,期间不定时搅拌,防止糊锅。

5、放入冰糖、枸杞继续熬制10分钟,即可出锅。

(四)瑶柱养生粥怎么做

1、主料:干贝50克、大米50克、香菇3朵、红萝卜40克、姜2片、蒜头1个、香菜1根。

2、辅料:味精1克、盐2克、芝麻油1克、白胡椒粉1克。

3、干贝提前2个小时冷水泡发清洗清洗使用。红萝卜切成小细丁,香菇亦剪成小块。

4、把材料倒入养生壶中加入1升的水,启动烧水程序。迅速煮开。

5、倒入淘洗的大米启动程序3即可慢慢的煲煮。

6、待熟时加入适量调味品搅搅,洒上香菜碎即可享用。非常鲜美的粥品!

(五)蔬菜养生粥怎么做

1、制作蔬菜粥,我们用到高汤,由于该粥没有下肉或海鲜。我们使用高汤来提味道,材料全部准备好方便制作。

2、高汤一碗倒入养生壶再加清水至0.9升,放入姜与蒜头启动烧水程序煮开。

3、水开后倒入珍珠米。

4、并倒入蔬菜类。

5、启动养生汤模式继续煲煮至熟。

6、放入胡椒粉及调味,洒入蒜苗碎。根据喜好倒入少许的葱油味道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