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真假蜂蜜的识别

真假蜂蜜的识别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6:35

一,真假蜂蜜的识别

1、看光泽和颜色,蜂蜜含有一些蛋白质、酶、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楚。

2、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色首选,劣质的蜂蜜用糖煮熟,或用糖浆模拟,颜色鲜艳,一般呈淡黄色或深黄色。

3、此外,蜂蜜的颜色是由蜂蜜中存在不同的花粉引起的,真蜂蜜气味纯净、自然、有淡淡的花香,劣质蜂蜜气味刺鼻。

4、蜂蜜滴在白纸上,纯蜂蜜变成珠子,不会渗出开放,水蜂蜜会逐渐渗出,渗出速度越快,水分混合得越多,真蜂蜜可口香甜,有轻微淡酸味,结晶块入齿即酥,含之即化,而劣质蜂蜜苦涩,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二,蜂蜜的作用与功效吃法

1、护肤美容

新鲜蜂蜜涂抹于皮肤上,能起到滋润和营养作用,使皮肤细腻、光滑、富有弹性。

2、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

优质蜂蜜在室温下放置数年不会腐败,表明其防腐作用极强。实验证实,蜂蜜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促进消化

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4、改善睡眠

蜂蜜可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并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睡眠。

5、保肝作用

蜂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能刺激肝组织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

6、抗疲劳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状况。人体疲劳时服用蜂蜜,15分钟就可明显消除疲劳症状。脑力劳动者和熬夜的人,冲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运动员在赛前15分钟服用蜂蜜,可帮助提高体能。

7、润肺祛痰止咳

蜂蜜具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如果在其中放入枇杷汁,其功效会更加的显著以及有效。在出现咳嗽等情况时,准备雪梨一个,切薄片拌蜂蜜吃,每日数次后咳嗽的情况就会自动的消失。

8、祛湿利尿、凉血止血

这是来自槐花本身清凉的性质,食用槐花蜂蜜,,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脂血压等作用,并用于预防中风,同时亦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之功效。

9、宁心安神

可以改善人的情绪,使人心绪安宁,还能帮助入睡,提高睡眠质量。

10、清热解毒

槐花蜂蜜含有刺槐中的刺槐甙和挥发油,可抗菌、防腐和止咳;还有清热解毒、还能起到祛皱消斑、养颜正气、解郁通络的作用。

11、吃法:蜂蜜是可直接食用的纯天然营养品,但最普遍的吃法还是冲蜂蜜水,制作时只需将蜂蜜用适量温开水冲匀即可饮用,但蜂蜜不能用超过60℃的水冲泡,否则蜂蜜中活性物质将失去活性而降低蜂蜜的营养价值。

三,吃土蜂蜜的禁忌

1、冲服土蜂蜜的时候水温一定要保持在60℃以下,如果用太热的水冲泡就会破坏土蜂蜜中的营养成分,导致土蜂蜜的营养流失。同时一日内饮用土蜂蜜泡水也不宜超过500ml,否则容易升高人体内的血糖。

2、最好不要在空腹的时候吃土蜂蜜,因为土蜂蜜内含有酸性物质,空腹食用可能会影响肠胃的酸碱平衡,导致肠胃刺激。吃土蜂蜜的最佳时间应该是饭后1~2小时左右,此时肠胃消化差不多了,吃土蜂蜜还可以帮助消化。

3、患有糖尿病的人是不可以食用土蜂蜜的,否则会无法控制体内的血糖含量,导致糖尿病的症状加重。同时土蜂蜜是没有经过安全监测的,胃肠功能尚没有发育完全的婴儿如果误食土蜂蜜,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的情况。

四,假蜂蜜的特点有哪些

1、色泽:假蜂蜜多数是用糖浆和色素勾兑成的,因此色泽上往往比真蜂蜜要艳丽得多,而真蜂蜜的色泽则极为自然且有光泽,另外假蜂蜜也不像真蜂蜜那样有透明的质感。

2、香味:假蜂蜜的香味主要来自于糖浆和香精,因此要么是浓郁的糖浆味,要么就是不自然的香精味,而真蜂蜜则都有对应蜜源植物所特有的或浓郁或清淡的自然花香味。

3、口感:假蜂蜜的味道基本都来自于各种糖浆,因此口感上往往只有单纯的甜味,有些假蜂蜜甚至有浓郁的糖浆味,而真蜂蜜不但有甜味且有清爽的蜜味和淡淡的花香味。

4、结晶:假蜂蜜中最主要的成分实际上是蔗糖,因此假蜂蜜很少出现自然结晶现象,即使能结晶也只能算入糖浆凝固范畴,而真蜂蜜一定条件下都能结晶成松软的固体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