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和田玉的矿产分类有哪几种

和田玉的矿产分类有哪几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0:22

一)和田玉的矿产分类有哪几种

1、新疆和田料

新疆和田玉分布在新疆所辖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一带。西起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经和田地区,东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且末、若羌县,北至塔里木盆地边缘,南到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主峰,全长约1300千米,宽约80~150千米,地域范围内包括3个地州共14个县市。新疆和田玉原生矿约40处,主要分布在叶城、莎车、塔什库尔干、皮山、和田、于田、且末、若羌等县,这些玉矿有的古代已开采,有的是现代新发现的。

2、青海料

青海料,产自昆仑山脉东缘入青海省部分,与新疆和田玉同处于一个成矿带上,昆仑山之东曰昆仑玉,山之北曰和田玉,两者直线距离约三百公里。

3、俄罗斯料

俄罗斯玉石产地主要分布在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克雅尔斯克边区、乌拉尔山脉等地。自1978年俄罗斯地质学家亚历山大·谢金林首次在萨彦山脉东北部发现了第一个青白玉矿—“嘎沃赫达”产地以来,截至2003年共发现和开采了四个矿石产地,即嘎沃赫达、布罗姆、嘎留柏和海伊达产地。

4、韩料

韩国白玉产地在韩国中北部春川是郊区的山沟里,东距离首尔约2小时的车程,和北朝鲜的三八线距离不远,位于韩国和朝鲜的分界线的南侧,属于汉江流域,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叫做韩料而不是朝鲜料。韩料白玉产于当地的蛇纹岩中,多显青黄色和棕色。韩料跟和田玉,它们的化学成份相近,都是以透闪石为主的矿物,硬度与密度也相近,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但就如今的质量情况来说还属于低档原料,不过韩料也有好坏之分,好的,色白点、脂粉也足点,致密度高些,价格也不菲。

二)和田玉的玉料分类

1、山料:没有风化面表皮的或风化层很薄的玉石荒料,多为从矿山露头或掌子面上开采的原生矿石,又称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宝盖玉”,指的是产于很高的新疆地区雪山上的原生玉矿。

2、山流水:山流水是和田玉山流水料,价值好于山料,仅次于籽料。产自高海拔的和田玉山料原生矿受到自然因素滚落至冰山脚下,受自然剥蚀及泥石流、雨水和冰川的冲蚀搬运、冲刷,就变成了山流水料,新疆本地人戏称“山流水料是籽料的妈妈”。

3、子料:子料,也称为“籽料”、“仔料”、“子玉”。子料是在河中天然形成的卵石形玉料,外有籽皮。经过自然的长期风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称为籽料。

4、戈壁料:和田玉戈壁料是和田玉产状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产于新疆南疆的戈壁滩之上,是原生矿石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暴露于地表,并与风沙雨水长期作用而成。戈壁料的润泽度和质地明显好于山料,而且和田玉中可以与籽料媲美的就是戈壁料。

三)如何鉴定和田玉的好坏

1、颜色,和田白玉:以白色为佳,而羊脂白玉具有的“白、润、细、韧”四大特点中,“玉色白润”排列第一。所以行业中多用形象称呼,如石蜡白、鱼肚白、梨花白、月白、象牙白、糙米白、鸡骨白、羊脂白等白色又分为:一级白、二级白,其次青白等等。乾隆时期的青白玉扳指,价值还是比不过现代羊脂玉的扳指。白固然好,但是如果 没有油性,没有润度,死白、干白、水白,这样的籽料价值也不会太高。

2、质地,和田籽料的质地:由其内部结构所决定的,细腻程度、透明度,和油脂光泽是反映好玉质的三个主要方面,好的籽料坚硬细密,反映在感性认识上,一是外观很细腻,二是坚硬不吃刀。质地细腻的美玉一般密度较大,有明显的沉手感。和田玉并不是越透明越好,玉质细腻往往结构紧密,凝重感强,呈现的效果是半透明 或者是微透明的。和田籽料就有这些优质条件,而青海白玉山料质地相对松,其透明度就偏高玉质细洁紧密,它的油脂度就强。反之,如果质地相对松,它的油脂度就弱,如山料。好的籽料要体如凝脂,给人的感觉应该像羊脂、像羊油。又油又糥又酥,“精光内蕴”,十分具有内涵。

3、外形,形必须得是天然形成的,表面自然,握在手里有天然籽料的随和感。如果后天加工,无论是滚筒,还是打磨过的,都破坏了籽料的那份天然美,价值都会降低。

四)和田玉的料是什么

1、指的是和田糖玉的原料,正如和田玉的概念有狭义与广义之分,和田玉糖料也是如此。狭义的和田玉糖料是指产自新疆若羌、叶城、且末三地的糖玉玉料;而广义的和田玉糖料指的是颜色为褐色、焦糖色的软玉玉料,最出名的俄罗斯糖料。

2、和田玉糖料的形成,糖料一般是白玉、青白玉、青玉等玉料的外部受风化作用而形成的颜色为红糖色的玉料,和田玉糖料的颜色是由外部逐渐向内部渗透的,并且糖色由浅到深。

3、和田玉糖料的颜色大都红糖色,这不是籽料的皮色,和田玉糖料颜色与籽料皮色的区别是:籽料皮色是不褪色的,而和田玉糖料颜色把玩久了会褪色。糖料的糖色有多有少、有深有浅,整块玉料都是红糖色的是全糖料,只有小部分是红糖色,玉料上大部分是白色或青色的玉料也叫糖料。糖色重的玉料叫深糖料,糖色浅的玉料叫浅糖料。

4、品质优秀的和田玉糖料具有糖色部分鲜艳,白色部分玉质纯净且没有糖色沁入,白色与红糖色分界明显,分界线清晰等特点。

五)和田玉的保养方法

1、首先,新购回的和田玉,放入干净的清水中浸泡3小时左右,用软毛刷刷洗干净,然后放入60℃左右的热水中,让它和热水慢慢冷却,如此重复三次,可将和田玉的毛孔打开,将里面的污垢清理干净。这样的操作在日后的佩戴过程中,最好每3~6个月进行一次,夏季出汗较多,最好1~2个月进行一次。

2、其次,经常佩戴或把玩的和田玉,不要接触化学洗涤剂和香水,如果是灰尘需要清洗,可以用干净柔软的棉布蘸温水拭擦,如果沾上了油污或者不好去掉的污渍,可以用软毛刷蘸淡肥皂水处理。佩戴和田玉挂件时,不要接触过热、过油、过脏和过汗的环境,洗菜做饭时最好不带。

3、最后,暂时不佩戴和把玩的和田玉,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清洗干净,涂上专业的和田玉保养液,干净柔软的棉布包起来保存。千万不要放直接放入过硬的盒子内,也不要和过硬的其他饰品放在一起,以免发生碰撞和摩擦,避免改变和田玉的内部结构和出现暗裂纹。